DSC00248.JPG
 9/9-9/10 挪威古城Trondheim二日遊(上)

之前說得瀟灑,但真正開始走到Anne家鄰近的住宅區,才覺得:夭壽好累啊  XDDDDDDD


DSC00242.JPG

DSC00244.JPG
Trondheim的Ubike哈哈哈~

DSC00245.JPG

其實一路往她們家的郊區山城走,沿途市容很是美麗,感覺每片樹葉在下雨過後,都在閃閃發光,街道也特別乾淨鮮明。
走得遠對我來說不是問題,痛苦的是爬坡。
更痛苦的是,揹著行李爬坡!!!

 

IMG_3099.JPG

IMG_3101.JPG

Anne之前就跟我說過,她們家那邊是坡地,她Airbnb簡介也寫了如果拖大型行李的旅客可能會比較辛苦。
想說我們兩個就是背包客,除了背包之外啥都沒,應該還好。
但我太笨了,以為Trondheim緯度高,比較冷,把我冬天最厚的大衣帶來……然後因為這邊氣溫跟奧斯陸差不多,所以都沒在穿,都塞包包裡。

天啊我的包包好重啊!!!!!!!!!!!! 

一切都是我的錯,不是they的錯,我太傻了帶什麼厚外套啦吼~~~
 


IMG_3102.JPG
幸好我的旅伴張柔頭好壯壯四肢強健,非常有毅力地走個不停哈哈,所以我也在不知不覺中加緊腳步跟上,很快就抵達Anne家啦!
她們家就跟她說的一樣,是三層樓的木屋,她就住在頂樓有著米黃色粉刷外牆的那戶。


這是我第一次住Airbnb,Anne來開門的時候我狼狽到崩潰,鞋子積水、帽T裡面濕透、人也滿頭大汗總覺得以這麼unpresentable的模樣跟她相見歡,很拍寫啊!!!

不過Anne完全不在意哈哈哈,她非常親切地和我們打招呼、關心我們今天玩得怎麼樣,然後很快地帶我們走了一圈她家,並介紹各項設施。
Anne在網站上的介紹寫著她是一位在考取教師證的單親媽媽,跟10歲兒同住在這,家裡有閒置房間所以開始經營Airbnb。


IMG_3108.JPG
咱住的客房,小小的卻很舒服,床底下還有Anne提供的另一個床墊,說怕擠可以自己分兩床。

IMG_3103.JPG

IMG_3104.JPG

IMG_3106.JPG
Anne的書櫃,有七成以上都是我看過或也非常喜歡、感興趣的書籍!!!
我有稱讚她好品味哈哈哈,真的是看一個人的書櫃就能瞭解部分的這個人 

IMG_3107.JPG
我跟Anne說,這個壁爐好可愛喔,是復活島的摩艾像造型!
Anne:欸對欸!!!我現在才發現!都買十幾年了!

 


她的家,完全就是我心目中簡單、乾淨、明亮的北歐平民住宅代表啊!!!
以兩人住的公寓來說,算是蠻寬敞的,而每個區域配置都是清一色木質家具、白色布料裝飾,非常清爽又溫暖。
對旅人來說最棒、也是她自己覺得最好的一點是,她的家位處坡地上的頂樓,於是從客廳的窗往外看,就能看到Trondheim整座城市的風光。
 

DSC00257.JPG

DSC00259.JPG
近一點。

DSC00260.JPG
再近一點~~~這就是Trondheim!


噢噢噢真是太美啦!!!
在剛才爬上來的途中,我們就有注意到在這塊坡地住宅區,可以遠眺城市。
Anne家客廳這片風景更讓人感到心曠神怡,因為只要舒適地窩在沙發上,就能享受這一切。好幸福!



在熟悉環境後,我們簡單地放了行李整理一下,然後馬上開房間暖氣曬襪子(笑)
之後Anne的兒子也有出來跟我們打招呼,是一個看起來有著超乎10歲小孩成熟、安靜的可愛孩子,有點害羞哈哈。


IMG_3110.JPG
我們想拉他兒子跟我們一起合照,但他超害羞又不喜歡給拍(Anne說她都拍不到自己兒子QQ),所以就變成小弟幫我們掌鏡了哈哈哈!
這拍攝角度真的就是,小孩子 (喂XDD)

 

接著Anne跟我們宣布了一個好消息,那就是她晚上要去朋友的餞別party,所以待會會把兒子送到姊姊家。
然後她自己整晚都不在!
哇~~~~這樣就表示我們在這個家有絕對的自由啊啊啊!!!
不用花時間social,可以盡情放鬆,好開心!!!
(Anne如果知道了我們的心態大概會傻眼XDDD 但我們懶懶,只要想到可以不受拘束、不用跟屋主長時間共處,就很開心)(欸這完全違背Airbnb的交流意義了啊XD)


IMG_3121.JPG
不過Anne實在超級貼心!
她從她家櫃子拿出一張Trondheim地圖,一一指出我們接下來可以去的地方、介紹景點。我們也問了她她家附近的健行步道在哪,她也指了兩條路徑給我們,分享利弊,順便告訴我們附近的超市所在等等的。人好熱心又體貼噢。


IMG_3117.JPG

傍晚,Anne出門後,我們就開始張羅晚餐。
雖說是晚餐,但其實就是把冷凍蔬菜炒一炒、加一些Anne櫃子中的美味調味料,烤一下吐司夾起司,簡單隨意吃。
反正我們兩個人要在兩天把一大包冷凍蔬菜解決,份量很夠的XD
 

飯飽後,我們懶洋洋地癱在沙發上,沒有要出去的意思。
一來是因為今天也走了不少路,值得看的景點都走了一輪,其他行程就留給明日。二來也是主因,那就是我們鞋子還沒乾啊!!!



一開始可能會覺得「蛤,我都出來玩了,居然整個晚上都泡在民宿 這樣的惋惜,但這份心情很快就消失了。
因為經過這些在奧斯陸的日子,我已經體會到旅行和生活間微妙的共生關係。
出去旅行的時候啊,難免會經歷一些不愉快、走上預期外的行程。但總歸而言,這些好與壞都是旅行本身的一部份,也都是生活的一部分。

想走個不停既就走、累了就休息、不想出門也沒關係啊,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在當下想做什麼,就順著它去吧。我逐漸覺得,每個當下的價值都是一樣的,不要因為休息放鬆就覺得可惜,也不是因為跑了超多景點就覺得滿足吧,聽聽自己的心比較重要。心情是不會騙人的。
「隨遇而安、活在當下」,這就是我在一趟趟旅行中,學習到並用來面對一切事物的態度原則。



晚點後,我們兩個分別去洗澡,然後到Anne的冰箱和櫃子拿了一點點餅乾和點心,窩在沙發上吃吃喝喝。再次感謝Anne賦予我們使用她家冰箱櫥櫃食物的權利,太感人!
此時我就開始哄騙張柔跟我一起re《步步驚心麗》前五集哈哈哈哈哈,結果她馬上投入啊!
(為什麼出門還在看韓劇!)(額,隨遇而安?哈哈哈)
 

能在人家家如此自在的作客,感覺很奇妙。
我打從心底感謝、也敬佩Anne放心授予我們的全然尊重與信任,明明我們只是兩個與她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呀!
不過我想這就是Airbnb運作的基本之道,一切出於人與人之間的信任,然後從這份信任開始抽芽,長出主人和旅人間的緣分及情誼。


DSC00274.JPG
客廳望出去的Trondheim夜景,嗚嗚嗚我沒腳架沒有辦法QQ
 


當天晚上我們12點前就寢,窩在Anne家客房舒服的床上,很快很快,就睡著了。
所以隔天早上八點多起床的時候,可以說是精神飽滿呀!
 


IMG_3120.JPG

簡單的吃了吐司、優格作為早餐,我們出發前往Anne家附近的健行步道。
比起熱門景點,我們總覺得這種當地人推薦的私房景點、秘密路徑之類的,似乎更吸引人,這也是住Airbnb的美妙之處。

 

DSC00283.JPG

DSC00284.JPG

DSC00285.JPG

DSC00286.JPG
沿路觀察各戶人家的粉刷、設計、地勢、造型,以為自己是一些房屋仲介商XD
但家家戶戶各有特色,真的很厲害!!!

DSC00287.JPG
這張也太晃!!!!!!! 邊走邊亂拍就是這樣Orz

DSC00288.JPG
很開心自己看得懂的挪威文正有感增加中!挪威蘋果 

DSC00289.JPG

DSC00291.JPG
穿越許多這樣的小徑。

DSC00296.JPG

走過一戶戶色彩繽紛的家戶、一條條人行道,穿越草原、超市Rema 1000,我們走上坡地,很快地就來到健行步道。
這是一條很平緩、周圍充滿綠蔭的步道,沿路與一些運動、遛狗的民眾擦身而過後,我們來到一個不知名的湖邊。有種樸素版Sognsvann的感覺,哈哈。
 

DSC00301.JPG

DSC00304.JPG

DSC00306.JPG
不過走走才發現,這其實不是湖,是大水壩!

DSC00316.JPG
沿著大壩走的路。

DSC00317.JPG
過了壩上的橋後,另一頭是高爾夫球場。

DSC00335.JPG

DSC00332.JPG
從橋上往遠處看。

DSC00333.JPG

 

DSC00336.JPG
走到對岸囉~~~

DSC00337.JPG

DSC00340.JPG
張柔說溪水乾淨好喝哈哈!

DSC00345.JPG

DSC00349.JPG
像是一些神秘森林。

DSC00353.JPG
沒想到坡頂是荒蕪草原,配上陰天實在很有電影感。

DSC00354.JPG
而後沿著水壩旁的小徑再往上走,發現原來這邊的坡地其實是高爾夫球場!
我們甚至不小心誤闖果嶺哈哈哈哈,馬上逃出來因為旁邊開著高爾夫球場小車車的小哥已經來了XD

DSC00355.JPG

DSC00356.JPG

就這樣毫無壓力、不趕進度的散散步,在Trondheim的第二個早晨以此揭開序幕。


後來回到Anne家,她也起床了!
於是我們三個很自然地聊了起來,也聊了許多。從她的家庭、考教師證的準備過程、挪威教育制度,一直到台灣挪威社會文化、教養方式、工會制度權利,無所不聊。
此外我們還瘋狂跟她推薦一定要來台灣玩,這是一個很適合自助旅行、地景豐富的小島。她也說她對亞洲國家很感興趣,很開心能透過我們認識到她以前完全不熟悉的台灣,以後有機會到亞洲會考慮到台灣旅行。

聊著聊著我發現,我是真心享受在這樣的談話中,而不是像我原先以為的要social很累、要開話題很煩。
或許是因為我們跟Anne很投緣,也都對文化議題感興趣,所以和她聊天的一切都很自然,也是真心的想傾聽她的分享,並真心的想分享我們所知的一切。
這種與新朋友 "click" 的感覺,可遇不可求。而如今我們遇到了!
深深覺得,能在旅行中找到舒適自在的住宿、因緣分而遇見相談甚歡的陌生人,都是好幸運、好開心的事情喔。


IMG_3122.JPG

臨別之前,我們又跟Anne照了張自拍,她也拿出她的iPhone拍了一張合影,也說我們是很好的房客,一定會給在網站上給我們好評哈哈。
我想,我才要真心感謝Anne讓我第一次的Airbnb住宿經驗如此美好,她的住所溫暖,她本人更是。
於是,我們就在交換感謝,與緊緊的擁抱之後,告別了我們在Trondheim相遇的屋主Anne,準備開始今天的行程!

 

DSC00280.JPG
跟Anne的客廳風景道別。

DSC00282.JPG

說是行程嘛~其實,我們今天主要想去的地方,只有一個哈哈哈哈哈。
就是從Anne家窗戶可以看見的高塔,Trondheim最高點:Tyholt Tower!(在照片右手邊)


這塔,據說是個電視塔來著,大家都會到塔上俯瞰最寬闊飽滿的城市全貌。
而且上面有EGON餐廳,裡頭賣的食物難得與它其他分店價位相同,沒有要大賺觀光財的意思 

由於我們昨天基本上都把Trondheim內想去的景點都逛完了(城市如此迷你可愛XD),所以今天就把這座塔當作唯一目標。
 

而且其實我們早上散步健行,加上在Anne家聊了許久,所以從她家離開時都是中午過後了。
但我就是喜歡這種愜意自在的旅行,要走要休息,節奏自己掌控。不需要覺得愧疚可惜沒跑到景點,也不用為了景點而瘋狂奔走。旅行嘛~~~開心就好!
 

DSC00379.JPG
路上隨處走、隨處看,都是這種門牌上標示著百年歷史的房子!!!!!

DSC00380.JPG

從郊區坡地住宅區出來後,我們打算選擇與來時不一樣的路徑走。
於是我們繞到Trondheim北方的港口區,在港口邊看著停泊的船隻、延伸的防波堤,還有海外的和尚島 (Munkholmen)(觀光景點,門票80kr,完全沒有要去的意思XD)。
之後跨過一座巨大的天橋,就這樣一腳跨進市中心。
 

DSC00381.JPG

DSC00387.JPG

DSC00389.JPG
波紋不興的海面映照出停泊的船隻,喜歡這種寧靜的港口美感。

DSC00392.JPG
防波堤的盡頭是孤單的燈塔~~~

DSC00396.JPG

DSC00397.JPG
照片左方海中間的島,就是和尚島。

DSC00401.JPG
穿越天橋,進入市區。

DSC00402.JPG

DSC00403.JPG
我們來到Trondheim的第二天,剛好是他們同志運動週的第一天 

DSC00407.JPG
一樣人少少的市區街道。

DSC00408.JPG

接著與昨天前往堡壘的路差不多,我們走過古樸小街道、色彩繽紛的平房們、跨過Nidelven這條貫穿市區的河流,慢慢朝電視塔前進。
 

DSC00410.JPG
由於電視塔在制高處,所以它地勢位置勢必比昨天的堡壘還高,這就表示坡越多、也越陡 
我又像個小白癡,背著我超重的外套和一身行囊,拚死拚活的爬著XDDDD
不過今天天公非常作美,沒有要下雨的跡象,真是太好啦!

 

DSC00409.JPG
這就是腳踏車的電梯!是一個可以讓腳踏車在斜坡上藉由人力、輕鬆往上滑行的輔助設備。

DSC00413.JPG
電視塔本身外型頗醜啊說真的


後來,爬了很久,真的真的很久的無盡斜坡,我們總算抵達,嗚嗚嗚真的是費盡千辛萬苦!
這就是徒步旅行要付出的勞力,但也因此更覺得成就感十足!尤其在我們搭電梯,來到電視塔的頂樓之時,心中感動難以言喻。
 

DSC00417.JPG

DSC00421.JPG

塔上餐廳的觀景窗,是完整的落地窗,所以我們能完全俯瞰Trondheim這座城市的完整模樣。
當下實在非常感動 


DSC00424.JPG

因為這兩天,我們在市內沒搭過任何一樣交通工具,是全程切切實實的用雙腳踏過這座城市,所以現在站在這、看著我們走遍的一切,覺得格外清晰明亮。
那些可愛繽紛的房子、石板鋪成的街道、下雨天濕滑的斜坡、港口、教堂、挪威科技大學……這都是我們靠雙腳走到的地方,而最終我們來到這座高塔,再次將這些風景盡收眼底。於是我們用雙腳、用雙眼,都飽覽了Trondheim,挪威第三大城,一座古老而純粹的城市。
 

這是我第一次在旅行中,真正覺得、自己可以100%自信地說:「這就是我『走』過的城市!」
我們能這樣一路走來、爬無盡的坡,抵達現在站的地方,真是太好了!
好圓滿也好有成就感啊啊啊!!!



從電視塔高處望向Trondheim的景觀影片~
一起來欣賞美麗的小城!
 

DSC00422.JPG

本來在休息與感動之後,我們就要離開電視塔,前往市區隨意買點小食,再到處散散步,結束今天的旅程。
但我們在走出塔後約莫500m吧,腦中心心念念的還是剛才在菜單上瞥見的「披薩+沙拉吃到飽,只要110kr」!!!這價格,真的很划算啊!!!
可是我們本來就沒預計要在餐廳吃東西,加上這仍然是一筆錢,儘管划算卻非必要開銷……可是我們真的好餓也想吃……可是又可是……
 

我們兩就這樣在街頭掙扎超久哈哈哈哈哈
最後是兩人猜拳、一切交給命運決定。
猜出來的結果是「不吃」。
然後當下我就知道自己內心真實想法是「要吃」了XDDD
我總是習慣藉由猜拳來試探潛意識中的真正心聲哈哈哈~
張柔也很好,她本來就是要吃與否都OK,是我自己過不去心中的坎XDDD
 

決定了之後,我們就走回頭路,返回塔上,要來吃披薩沙拉把費啦!!!
這是我第一次在挪威吃餐廳耶!(請問在Trondheim是要經歷多少挪威的第一次啦

 

IMG_3127.JPG

一開始我們還誤走樓層,來到要預約位置的觀景台二樓,被臉色不好的服務生請到一樓 
好吧吃buffet就是低人一等我懂,不能坐在二樓會旋轉的360度觀景台~


DSC00423.JPG

不過披薩出爐和沙拉上菜的地方都在二樓,所以我們吃個幾盤後就得時不時上去二樓搶新食物XDD
在此,我也見識到挪威人搶食物的方式,真的非常不norwegian way的樸素寧靜哈哈。
他們手到擒來(?)的披薩全部狂堆、層層疊在一起沒有在管形象的,畢竟一盤能裝多就是贏家。
於是,我們,只好效法了!!!哈哈哈 (搶啊!!!!!XDDD)
 

IMG_3129.JPG

EGON的食物不特別好吃,也不特別難吃,就是中規中矩,價格合理。
尤其我們能吃到110kr的吃到飽,儘管只有披薩和沙拉,也是非常划算。(其實有沙拉蠻貼心的,不膩口,我也吃了超多菜XD)



最後,我們想當然耳,是撐著肚子走出電視塔的哈哈哈哈。
一開始還有點不舒服,因為吃太飽,但幸好從電視塔到市中心有很大段距離,我們這樣走著走著,就消化了!
而且吃飽後回想這一頓花的錢,其實很值得、也花得蠻開心的。
畢竟,我們這兩天市區內,因為喜歡走路又不想浪費錢,可是一毛交通錢都沒花,而花了體力走了好長好遠的路。這麼一來,交通省下來的一兩百元,拿個110kr來吃這頓,值得值得!(滿足!)



吃飽飽後張柔說想寄明信片,我們就找了間超市寄。因為在挪威,郵政業務超市會有郵政櫃台代為辦理,非常方便。
在這之後,我們又一路散步閒晃回市區,見時間差不多是傍晚,可以準備搭巴士回機場啦!
 

IMG_3130.JPG

在路邊研究了一下巴士路線,人生地不熟的,只能站在我們查到最可能是公車站的位置,忐忑的期望巴士不要繞別條路,千萬不要是我們看錯站。
雖然巴士小小delay,讓我們緊張了一下,但最後還是照著我們預期的路線開過來,萬幸!
就這樣,我們搭著巴士,回溯來時的路線,返回機場。
 

IMG_3132.JPG

又來到Trondheim的小小機場了,地方小、值班人員也屈指可數,這裡簡直迷你得太可愛XD
簡單地過了安檢,我們就在登機門旁的搖搖椅愜意的躺著休息等飛機。

 

回想著這兩天一夜的Trondheim之旅,說得上是驚艷嗎?精彩嗎?
我想我不會用這樣的形容詞。

因為它就是一座文化底蘊深厚、卻又安靜樸素的城市。我不會認為Trondheim是挪威經典、必來的地方,但是真的來到這裡,又會著迷於它的簡單,以及小而美的模樣。

比起旅行,倒不如說我在這裡生活了兩天。
跟好的旅伴一起走踏,遇見很多不壯麗卻仍然美好的風景,還有溫暖的人。





IMG_3138.JPG

 

ps. Trondheim其實有非常多音樂、文化、歷史博物館可以逛,很建議喜歡深度文化之旅的人花錢花時間,透過博物館看看這城市的另一個模樣!(啊我們這種俗民就算了哈哈哈哈還是去吃把費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