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ve-new.jpg

這張照片是不是超絕美麗!!!!!!
美的不是我(大笑),是整個畫面的光線和取景氛圍。在無垠雪地、雄偉雪山之間踏雪的少女,我竟然是這畫面的主角嗚嗚嗚,好感動好喜歡
一切感謝Wandering Owl團隊的專業,讓我對這趟在Kvaløya的旅程和攝影成果超級滿意!所以要特別把Tromsø遊記的上半部完全獻給他們XD

 


話說我們為何選擇跟團,又是為何選擇跟Wandering Owl這個團隊呢?
一切得從頭說起 (這段我在今年一月份記事有提過,現在直接複製過來加以解釋)

Tromsø是北挪威的極光小鎮,中文翻譯是特羅姆瑟。
通常大家來這裡都會選擇跟追極光的團,因為那些tour會鍥而不捨地帶大家到處跑、直到追到極光為止XD
其他也有很多不同主題的tour,例如薩米文化導覽、雪地健行團,還有離島郊遊之旅等等。
但畢竟我們預算有限,走一個學生窮遊路線,所以一開始就打算只跟一個tour。
而極光這種太吃天氣和緣分的自然現象,我們打算交給老天決定 (自以為浪漫)
於是當然把目標鎖定Tromsø旁的Kvaløya鯨魚島!
因為聽說那是座風光美好、適合探訪走跳的所在,去過都說讚XD


當時,在初步檢索的時候,基本上只要看到介紹圖片中有馴鹿、有哈士奇的tour,我們直接拒絕,連點都不用點進去。畢竟當地的導覽行程都頗類似,含有動物圖片的那些tour可想而知,導遊會帶遊客去餵馴鹿、然後吃馴鹿肉(對,吃牠們!我不懂欸,餵食完人家後就走到隔壁房間吃牠們同伴的肉?!),要不就是讓哈士奇拉雪橇載著你看雪景(拜託,人類好意思?)。這類行程我們根本不忍心看到,更別說是成為參與其中的消費者。

若非出於生計之必須(如古人靠牛犁田、極地民族靠犬類載運貨物),而是純粹為了滿足獵奇心態、達到娛樂享受的目的,請務必務必拒絕任何利用動物的展演形式,請不要加入任何剝削動物的觀光行程。請讓動物們在牠們該存在的地方好好活著,拜託。這是我在開始了解環境與生態這回事後,一直一直推廣的重要觀念。(曾經我也是個愛去海生館和動物園的人,但近年來我不忍心、更不想去了QQ)

後來我們兩個找到了一個相對低價、包車人數少、提供免費風景紀念照、純粹看風景賞鯨的行程。不是像其他tour開船到海上看鯨魚,而是讓小巴載大家到島上健行賞景,然後用望遠鏡眺望海洋生物,盡可能對他們的生活干預降到最低。而且值得讚許的是,這個行程有全素餐的選擇!!! 
沒錯,就是親愛的Wandering Owl 

所以呀,不傷害不利用動物,也能享受很棒的旅行。
什麼騎大象啊看海豚搞笑啊讓狗拉著你滑雪,諸如此類的行程,拜託不要再參與了QQ
在旅行訂tour前、在進行任何消費活動的時候,花點時間停下來思考這個選擇可能帶來的後果,為動物們多想想吧。


好的,前言說完了 (也太長!!!)(但很重要所以必須提)
以下就來記錄當天(3/12)Wandering Owl團隊帶給我們怎樣精采的回憶吧~
真的是走了這趟,回頭檢視才發覺,天啊當初的我們多麼明智,怎麼選到一個如此絕讚棒棒一百分的tour團隊!!! 
 

IMG_6512.JPG

當天一早的車是10點出發,tour希望我們能提早15分鐘抵達位於遊客中心門口的集合處。
不過我們小小迷路了哈哈,繞了一下,才總算在最後三分鐘到場。
我們的導遊叫做Tom,是個精瘦靈活(?)、臉上蓄鬍並堆滿笑容的親切男子。
他根本沒有點名,完全相信我們就是最後的兩人,讓我們直接上車 

IMG_6514.JPG

早起想睡的偶們 
(雅芝抱歉這張讓您閉眼了,但車上就只有這張合照XDD)(後面阿姨的眼神…… ?)

甫上路,Tom就拿了一台車上的wifi分享器給大家,說按著上面寫的輸入密碼,就可以上網了,根本超貼心XD
之後他也一路盡責地講解Tromsø的人文歷史、自然地理知識,還有許多發生在他自己身上的小故事。他口吻幽默,內容知識性也足夠,非常有趣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關於北挪威原住民薩米人的文化介紹。

Tom說他的房東剛好就是薩米人,初次見面時,兩人自我介紹、噓寒問暖後,Tom忍不住打趣地問對方:「嘿你們薩米人都養馴鹿,那你養了幾隻啊?」
「你以為那像是問對方家養了幾隻狗狗般親切、可以拉近距離嗎?」Tom說,「錯,我房東整個爆氣,覺得隱私被侵犯!!!
為什麼呢?
因為馴鹿=資產,問薩米人養了幾頭鹿,就像直白地問別人薪水數目一樣,是很沒禮貌的白目行為。
所以之後遇到薩米人得知道啥是該問的、啥又不該問啊XDDD
 

DSC02496.JPG

很快地,過了一座橋、開了約莫半個多小時的路程後,雖然仍處於Kvaløya本島之前的另一座島嶼,但路邊已經有一處美景值得停車探訪了。

DSC02489.JPG

這時,Tromsø早上常有的厚厚陰天雲層正要散去,陽光從雲翳中探頭、灑下光束落在海上的畫面,實在夢幻。

12032017-DSC_4089.jpg

我們也是這時侯才發覺,Wandering Owl說會提供隨行照片是認真的 (不然咧?)
因為Tom每到一個地方,都會很熱情地要大家站好位子給他拍、千萬不要客氣,"be my model" said him,真的很盡職。

12032017-DSC_4099.jpg

因此我遊記中很多照片都是Tom拍的喔~~~上面四位是同行的荷蘭貴婦團,很歡樂的阿姨們XD

12032017-DSC_4101.jpg

以及這兩位來自羅馬尼亞、現在在英國工作生活的情侶。
沒錯,包含我們兩人,整個tour的人數就是八位遊客+一位導遊Tom,超級迷你!這也是我們當初選擇這個團的主因之一。像之前去冰島的藍冰洞一樣,人數少少才能確保品質,更能讓大家有機會認識彼此

DSC02497.JPG

太陽要出來了!
 

DSC02503.JPG

之後沿路開車,正式進入Kvaløya本島,路經一個主要的峽灣(對,我又忘記人家名字),還有幾座大大小小的冰河湖。

DSC02504.JPG

北挪威的海水有種寧靜的幽藍感。可能季節和地點的差異,所以和我在冰島當時看的湖水、海水都很不一樣。這裡的雪和水體都更加凜冽、更加神秘。終於知道為何Frozen是北歐故事了,這根本就是電影場景啊!!!

DSC02509.JPG

又開了一小段,Tom在路邊停車,讓我們輪流拿望遠鏡看看海面上的生物,結果還真的看到了可愛的小海豹 
牠們用一個抬頭蛙(?)的姿態游泳著,頭在海面探來探去,超級可愛嗚嗚嗚救命(?)

IMG20170312104817.jpg

兩位少女在做啥?望遠鏡還不快傳下去給大家用XDDDD
 

DSC02515.JPG

Tom邊講著馴鹿的故事,在路邊一處雪地上就看到了幾隻,他便馬上停下來讓我們靠近觀賞。

12032017-DSC_4147.jpg

果然還是要讓動物成長在最適合牠們的環境,才是最舒適也最無違和感的。真正在雪地裡看到馴鹿才會有種 yeah you guys belong here 的安心(?),這和在台灣動物園看到了無生趣的、被豢養的馴鹿是截然不同的感受。
 

DSC02523.JPG

接下來,我們在另外一大片雪山前停了下來,Tom說要帶我們踏過這整片的雪,前面有適合拍照的風景。

DSC02524.JPG

DSC02530.JPG

果然,走了一點點路,就看到夾在群山的海灣。

12032017-DSC_4152.jpg

由於天空雲層又堆積起來的緣故,加上Tom這組照片顏色修得比較飽和,海的顏色比剛才陽光底下的更顯幽暗,卻又帶著它獨特的水紋。遠遠地看好像凝結似的,寧靜又深邃。

12032017-DSC_4168.jpg

在這片雪地上有個小坡,上頭還有塊被雪堆著的石塊,大家紛紛或站或坐地輪流在上面給Tom拍照紀念XD


這邊發生了一件很好笑的事情,讓我和雅芝超難忘XDD
就是,我看著峽灣,忽然感到疑惑,不知道峽灣Fjord這個詞,在挪威文中屬於陽性en、陰性ei還是中性et,於是我就轉頭問一旁的Tom。沒想到他一臉無奈地說,其實他也不太確定,有時候關於這種問題還要查google翻譯呢!我想說,奇怪,原來詞性有這麼難懂,連挪威人本人都不清楚?看來我搞不懂也很正常 (喂)

結果再更後來,跟Tom和大家深入聊天後才知道,天啊Tom根本不是挪威人,他是波蘭人 
歐買尬我超糗!!!最糗哈哈哈哈哈哈 
因為沿路上我和雅芝問Tom很多問題都是在預設他是挪威人的前提下而問的,在他聽來一定超莫名奇妙啊XDDDD
後來我們跟Tom說後,他笑著說:「會以為我是挪威人,是因為我這大鬍子的緣故嗎?」XDD
其實我們只是純粹覺得通常導遊都是當地人吧,而且他講英文的口音確實也是北歐腔啊,沒想到完全搞錯,噗哈哈。
 

DSC02534.JPG

再來,我們的車繞過一段山路,最後向下滑行(?),朝一處海岸駛去。
光在這上方斜坡看著岸邊風景,心境就跟著遼闊寧靜了起來。

DSC02536.JPG

Tom把車停在海岸上方公路旁,讓我們在路邊的公廁 take toilet break.

DSC02537.JPG

然後他本來想要載大家再往前開去,到離海岸近一點的地方,沒想到大家都說沒關係呀,我們可以一路散步過去哈哈 

DSC02538.JPG

就這樣,我們一路走到了海岸。跟極圈的大山大海相比,人類真是渺小哇~~~

DSC02542.JPG

DSC02540.JPG

當然,來到這景點Tom也不免又幫眾人大拍特拍一番哈哈;不只人像,他也會捕捉許多風景照。上圖就是盡責取景的Tom。

DSC02543.JPG

為啥雅芝姊接走路的樣子很舉步維艱,看一旁湯姆多輕鬆哈哈XDDDD
 

IMG_6566.JPG

下一站——午餐時間,放飯啦!!!
Tom特別帶我們到另一個靜謐的小湖(還是海灣?忘了,反正是臨水處),說可以坐在那邊看風景野餐 

只見他雙手滿滿,拎著兩個大的保溫餐袋和兩卷墊子,就定位後就開始發午餐。大家都拿到了一杯從保溫杯倒出的熱可可、份量十足的巧巴達和一種來自芬蘭還哪裡的homemade cookies!
這午餐的美味程度實在超乎預期,畢竟一般人對tour附贈餐點的期待度都不高,還以為就是很無聊的冷食和壓扁的三明治XD 沒想到Wandering Owl的三明治很大一個耶,就連我的vegan三明治都放了一堆生菜、滿滿鷹嘴豆泥和一些甜椒,吃起來好滿足喔 
 

IMG_6802.JPG

大家坐在墊子上,邊吃午餐邊聊天。整個過程非常愉快,我們又都更認識了彼此一些。
而在對談間,我們也了解到原來Tom不是只有帶Tromsø的團,而是在奧斯陸、史塔萬格(Stavanger)等城市都有團,一年四季依照旅遊季節到處跑。只是近幾年他比較常待北挪威,因為他真的很喜歡這裡,甚至有想要定居的念頭。Tom很熱情地說,如果我們在挪威南部有tour的需求,甚至哪天去波蘭玩耍,需要什麼旅遊資訊都能來問他,他之後會給我們他的臉書帳號XD
 

DSC02546.JPG

是說我傳這張照片給馨元看的時候,她竟然說:「我以為那是瑜珈墊,妳是要做什麼冰河workout嗎?」
我快笑死 

 

12032017-DSC_4223.jpg

吃飽喝足後,啟程出發,讓Tom帶著我們前往這趟旅行最後要造訪的地區,名叫Rekvik,是在Kvaløya島上比較深入的地區。
其實在這半日遊中,我發現到,在Tom帶的每一個景點,除了路邊馴鹿那處外,我們都沒有遇到其他團。整天下來完全沒有人擠人那種嚴重的觀光感,感覺比較像是探險、像是整座島被我們包下了(?),超級自在又滿足。看來他們真的很用心安排路線
參加這團,人人都能享受成為島主的爽感 (誤)
 

DSC02566.JPG

Rekvik這邊,就真的是白茫茫無盡的世界了,不特別往旁邊走去的話,連海灣峽灣都看不到。我們停在這樣一條純白小道的旁邊,下車後往右邊走去,才看到遠方一點的峽灣邊邊。

12032017-DSC_4242.jpg

來到拍照時間,大家越玩越開,紛紛思考還有什麼姿勢是沒拍過的XDD
雅芝和我想拍跳躍照,Tom也很樂意配合偶們這種任性的要求哈哈,於是在試了幾次連拍後,終於產生這張令人滿意的照片 

DSC02551.JPG

拍完照後,Tom指示我們走到路的對面。他說看天氣好像又要放晴了,建議我們再往前走,另一邊有很美、可看性十足的風景。

DSC02555.JPG

於是我們就跟著他的腳步,走過非常、非常長的一段白雪,可說是跋山涉雪也不為過。

在Tom還未踏上去之前,那完全是一片無垠、無人踩過的白雪。在那裡你根本找不到方向,怎麼看都是白皚皚一片;且雪積得之厚之飽滿,隨便一踩,都會讓人陷入及膝的深雪中。
於是Tom作為嚮導,就成了我們的開路先鋒,literally一步一腳印,讓我們循著他做出來的深深腳印踏著往前進。如果不這麼做、沒踩進前人的足跡,反而想自己另闢新路的話,天啊,那可是要跟深雪奮戰一段時間了!那個疲累的程度…… 
 

DSC02556.JPG

有時候踩個沒穩,就會像這位可愛的lady一樣,失去平衡、忍不住用手去扶。
但怎麼扶都會下陷啊XDDDD 那是雪啊XDDDD(人生好難!!!

12032017-DSC_4254.jpg

這整個過程真的又累又新奇好玩,因為雖然我在挪威待一段時間了,但奧斯陸可沒有這種隨處一踩都讓人深埋其中的厚雪啊!!!

IMG20170312141155.jpg

不過其實還是疲累居多 (真心話)
看看我這厭世表情哈哈哈,還有文末vlog一直鬼叫很累XDD
畢竟,當前人的每一個腳印都深到彷彿小洞窟,這就表示我跟進的每一步都得將腳抬很高、再放下、往前踩,否則根本無法前進!!!
走了快半小時真的很累,還以為自己在做什麼高強度有氧間歇運動咧
 
 

DSC02558.JPG

可是可是,越往前就越能看到盡頭峽灣的身影,慢慢地在無盡白雪與白雲下嶄露頭角 (亂用成語)

DSC02560.JPG

然後,看著這樣的一片風景,就會不自覺又提起步伐、向前邁進了 

12032017-DSC_4253.jpg

還記得,在我們終於看到這在陽光照射下、波光粼粼的夢幻水面時,Tom回頭跟大家說:「哇我們真的做到了!我真以你們為榮!」(?)
 

DSC02561.JPG

四周如這般,我們在群山的環繞下,立足於雪中——這片被大自然保留了最平整的模樣、上頭只留下我們努力過的足跡的白雪。

12032017-DSC_4267.jpg

抵達目的地後,大家就在原地大拍照、大玩特玩了起來。
雅芝這張好像什麼海豚或海豹喔XDDD(但她說其實她這身是……黑色大垃圾袋哈哈哈哈哈

IMG_6602.JPG

我也終於做了雪天使!!!有比在這裡更適合做雪天使的地方和時機了嗎?!
總算完成了一個小小的夢想!!!(文末有動態影片示範)
小時候在迪士尼卡通上,看到動畫人物在雪中做snow angel就心生嚮往。
如今我也成就解鎖了,真值得哭泣!!!(夠了妳)
 

IMG_6642.JPG

來喔,一起在雪地打滾吧!!!

IMG_6644.JPG

這坨被我們搞得亂七八糟的雪是 what happened??? 

IMG_6646.JPG

是說我太大意了,忘記換另一件雪褲,只穿了牛仔褲就來。
後來走完這趟,膝蓋以下褲子襪子全濕透,冷死XDDD
 

12032017-DSC_4297.jpg

這是我們偉大又辛苦的導遊Tom (歐洲人冒險家姿態pose的代表XDD)

IMG_6807.JPG

最後來一張同行大夥的大合照 

這趟半日遊的時間過得好快,沒有任何一個細節是我不滿意的,所有旅途上的風景和結識的人們都是如此美好。
雖然深知這都是一生一次、唯一的相遇,身為旅人早該習慣的,但還是不禁在心裡感慨又感謝。謝謝緣分讓我們相遇,並在這半天內聊得開心、走得盡興,一起成就了這趟難忘的回憶。在未來遙遠的某一瞬,若Kvaløya的這一日再次浮現於腦海,我的記憶中不會只有壯闊的雪山和峽灣,還會有這群夥伴們快樂的笑臉。
 

DSC02563.JPG

在回程的路上,Tom開車一一將大家下放(?)到各自的飯店。我和雅芝住的Airbnb由於在橋的對面,是最後一站,我們也因此有機會坐到前座,和Tom又聊了更多。
我問了他做導遊這行的心得、印象最深刻的tour經驗(這是我跟團最愛問導遊的問題XD),也聊了Tromsø這邊的交通與旅行社規定,還有他之後即將前往的哥斯大黎加之旅。

其實我現在有點忘記他說的確切內容,但清楚記得當時展現在他眼神和笑容間、那股對這份工作的自信與熱忱。
我覺得Tom就是我心目中最棒的那種導遊,和之前在冰島Glacier Adventure tour的嚮導夫婦一樣,他們不僅具備領導專業和豐富知識(which is the basic),還會自然而然地將對工作和景點的喜愛分享給團員。我覺得這點非常重要,因為熱忱是會傳染的。當一個導遊真心熱愛他帶著團員所踏過的每一寸土地,那這片風景留給我們的就不僅是視覺享受的意義、或知識上的理解,更會充滿溫暖的記憶。而正是因為導遊賦予了風景溫度,他們和團員間的關係就不會只是商業上的業者/顧客連結;而更像是同行的旅伴——一起分享了、走過了生命中這個短暫午後的旅伴。

後來Tom沒有把我們送到家門口,因為我們報錯條巷了哈哈哈哈 (蠢)
不過我們不想麻煩他,於是就在一個路口讓他下放,跟他依依不捨地說再見。Tom在離開前還跟我們說,如果要來波蘭,真的歡迎聯繫他,眼底滿是誠意與真心XD

 

2017-04-13_002625.png

結果,Wandering Owl效率之快!
才隔了一天的晚上,我們就收到了Tom此趟拍的照片、google map定位的當日路線圖,以及Tom約好要給大家的homemade cookie recipe。噢,還有Tom的私人臉書與信箱哈哈 
雅芝因為之前跟Tom提過四月要去華沙,Tom後來還真的在臉書上敲她問是否要來波蘭了,really可愛XD


總之,對於這次Kvaløya鯨魚島半日遊,我們對Wandering Owl可是讚譽有加,滿意得沒話說!
專業又熱情的導遊、適宜又高品質的團員人數、用心安排的路線、相對低廉的價格、完善的旅後服務……what more can you ask for?
大家如果來Tromsø要跟團,不妨考慮這家旅行社喔喔喔 


 

最後附上這次tour的小vlog,後面還有一點點下篇遊記會寫到的纜車之旅。
嗚嗚,看著影片就好想念Kvaløya的風景和這趟旅程的溫度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