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沒有要討論套路的意思哇哈哈,純粹說說我對這首歌音樂部分的感想,還有那些讓我心頭為之一震的畫面。

 

#編曲

早上起床的時候,刷到一則關於〈春日〉的報導,內容提到:
這是一首以「British Rock(英式搖滾)」的感性,結合「Electronic Sound(電音)」,塑造成「Alternative Hip Hop(另類嘻哈)」歌曲。
身為電音+英搖愛好者,我當然很興奮啊啊啊!!!!! 本來看了teaser沒特別感覺,看到報導後反而開始期待這首歌XD

結果full MV出來,是讓我失望了

不是〈春日〉不好,只是我期待的方向錯了XDDDD 害我第一次聽的時候唯一的感想是,蛤我的Britpop呢???  
嘻哈成分也沒之前多啊嗚嗚!!!
不過後來邊瘋狂重播,邊截圖寫文的現在,就釋懷很多了。
因為〈春日〉作為一首為人帶來希望的歌曲,曲風營造和hook的抓耳度是非常成功的。


首先intro後進來的鼓點就為〈春日〉奠定了輕快的基調,然後仔細聽的話,會聽到幾乎貫穿全曲的合成器聲響在背景迴盪,我覺得這應該算是這首歌帶給我比較有那麼一點點點英搖味的元素了(笑)
不過也因為合成器的效果,讓〈春日〉整體的空間感被擴展,加上較主歌明顯舒緩輕盈的副歌不斷重複,這首歌的氛圍感覺就蠻正向積極(?),有種想對大海大唱的開闊感 (在說啥)
 

主歌副歌的旋律我都覺得中規中矩蠻OK,讓我驚艷的是post-chorus和bridge!  
先講進最後一次副歌的bridge,夭壽喔由金泰亨的遼闊沉穩的低音來揭序,真的很美欸欸欸欸超蘇!!!!!!!!  
就像前面說的,〈春日〉本身就蠻有開闊感了,泰亨的聲線放在情緒轉折的bridge真的是畫龍點睛!!!


post-chorus則有兩次,出現在第一次副歌和最後一次副歌後。
這部分很完美地調和了副歌的激昂,從hook中走出來,讓曲子的感覺慢慢沉澱,但不到沉寂,而是會讓人整理好心情迎接下一段主歌。

最後一次的post-chorus更是我的最愛。  因為它後面又給妳來個回馬槍(?),接著像是大合唱般的幾句Oh-oh-oh,讓情緒與空間壯闊感再次堆疊到高峰,然後歌END,留下讓人覺得人森美好的餘韻。聽完心情好啊!!!!!!!!!

如果沒辨認錯誤,post-chorus有蠻大段也都是泰亨的聲音,唉這傢伙實在
媽啊他的低音超適合〈春日〉啊 
根本量身打造嗚嗚嗚金泰亨~~~
(開始無意義吶喊)

總之在我心目中,〈春日〉就是首一般般、中規中矩的輕快流行樂,一開始聽覺得還OK,但聽久了就越來越uplifting,是充滿希望的歌曲。  
私心認為最值得細細品味的點在於post-chorus與背景合成器的安排。
 


不過呀,隔天看tracklist+聽spotify後,發現這首歌其實只有4:34。
對照MV看來的話,才知道5:00後那段激昂遼闊的合唱,其實不是正式音源內的!!!


難怪!!!!!!!!!! 我和蒙仔今天才在討論,為啥最後一個post-chorus結束後,合成器忽然關掉,吉他刷進來,電子鼓還換真鼓,整個編曲突變XDDDDD
想說可能是為了outro所以要做出區隔,但實在有點突兀,加上outro這麼激勵人心,太短了也不過癮,為啥不維持本來編曲就好呢???
結果發現,那段根本就不是正式音源的部分,是為了MV帶的outro  
好吧那這樣編曲小突兀的問題就解決了XDDD
只是也覺得,啊好可惜啊,我們喜歡感動激勵的大合唱耶  原來是誤會一場XDD
唉我們反而認為teaser的編曲超完整~~~以為要來一首FULL BAND的歌,結果被teased啊哈哈哈


但總覺得,LIVE版本應該還是會把這段鋪進去吧,全場一起唱一定很動人!!!



 

#視覺設計

我不太走地毯式找套路這種的,不喜歡過度解析。
因為我覺得伏筆就是要慢慢體會、想觀察再觀察啊,一口氣把它腦補完、全部說白了就不有趣了XDD
總之不愛一口咬定哪個畫面、哪個布景就一定是怎樣的涵義啦,但是跟大家開放性地聊聊想像倒是很OK。

每次防彈teaser出來,我都會覺得唉先不用多想,等full MV出了再說吧。
然後呢,full MV出來後,我就會慢慢等,等到網路上出現一個讓我比較信服的theory才去好好閱讀或看解析影片(笑)
因為我很容易資訊焦慮
而且又很偏執,不喜歡看到各家說法在我腦中飛來飛去,只想等一個最完整、最有邏輯的分析出來後,再來好好吸收。
 

[心得] 春日分析-世界上最溫暖的應援
這是這次〈春日〉MV所有分析中,我最認同也最喜歡的一篇。
不過度解讀,卻又把世越號事件的背景包融地恰到好處,我自己腦內的聯想也是差不多點到為止,剩下的留給夢境了不想過度分析XD
唉在爬了一些世越號資料後再來看MV真的無限感慨。覺得暖暖的,但又有點難過。

 

5ZGbZukuqpo2ZGpXhtnh.jpg

fH7fW8IksEh2SePJhtnh.jpg

這支MV有很多美麗的畫面,並走一個高彩度復古色調,所以很多畫面都有種畫報的美感,讓人每一秒都讓人想截圖!!!
其中大家幫南俊慶生的慢動作畫面我真的好喜歡!!!!!!
感覺快樂的因子都被凝結在空氣中了。
 

2rOLrIr7nU4hpC3whtnh.jpg

3IXy04aK0djqpKWmhtnh.jpg

4rr3ubgQ6OjvSRrfhtnh.jpg

egMJwgZcNgBErFFWhtnh.jpg

不過美好的畫面真的太多,加上上面有神人分析,在此我就不多放圖了(因為很累XDD)
只想說說整支MV我最最最愛的一段攝影。
 

3BuqKtTJjqVZnVIuhtnh.jpg

418IkAFzlxGsyVaehtnh.jpg

1e3PCxtQ2zRurCEnhtnh.jpg

3HTgxWIwlm3XfXZ1htnh.jpg

70NY3DSurUrf48Dvhtnh.jpg

3XtxeHBwRKcp63S9htnh.jpg

6iECt8EqJQxWy0sXhtnh.jpg

2ylSXmzRaAMPhxMrhtnh.jpg

4hHCvXyHAZ92pdPUhtnh.jpg

在空無一人的城市、在各個與夥伴一起生活過的空間找尋大家,卻不見任何人影,很慌張、很徬徨——

 

cz7nSbUmS0QRvN5Bhtnh.jpg

1V3HC8Rrh75coPvLhtnh.jpg

但打開最後一道門,大家都在身邊啊。
都會陪著你走下去。
你將永不獨行。
 

71UoaZpMDOSLbaYdhtnh.jpg

5XnGtgOYj9G2cpt5htnh.jpg

21Xns23tuAIgOctZhtnh.jpg

5X4JZuIMAqlqgJuNhtnh.jpg

7i3KhKNElxmYaW0uhtnh.jpg

1aT9aweq4VDj6Gdwhtnh.jpg

幹拎良我看到田柾國打開門、發現大家都在的時候,我直接哭出來     
嗚嗚嗚嗚嗚嗚始料未及欸,前面畫面中曾出現的點滴灰暗不安瞬間蒸發,一股很純粹的暖意湧上心頭。
大家都在啊,一直都在。
 

然後他跟列車上的自己對到眼,車上的柾國回望本來也是空無一人的車廂,大家不也是安然地、好好地陪在自己身邊嗎?  
這個傳承感(?)好美,傳達出來的感覺是,不管什麼奧美拉斯城的傳說啥的、不管是世越號的逝者或生者,無論你在哪個世界、哪個空間,你都不會是獨自一人的啊。

 

43CfzAY02yDONWQ9htnh.jpg

3n6zY4tpkft7LK7Ehtnh.jpg

4FjTYNYjv3OHPpIQhtnh.jpg

4P0YDQbrakU3RCzYhtnh.jpg

2mk7k5kCEqB1KDlBhtnh.jpg

51QnC1HVARfyc0zJhtnh.jpg

1prxmC8EF6r0c75Mhtnh.jpg

3xfHzXdCcfTtMMvlhtnh.jpg

i0NYmRfDYjcCbj4Whtnh.jpg

4gfbLVrU7uFbJzPchtnh.jpg

7fCM4UQ2A9aC6PP9htnh.jpg

愛大家最後一起下車,在曠野中行走的畫面。
列車的停靠站在哪好像不再重要,即便朝未知走去也不必恐懼,大家都好好地在身邊才是唯一的意義。
我想這就是這首歌曲,對世越號事件的學生與家屬們傳達的救贖與溫暖。


嗚嗚嗚行文至此,回想柾國開門看見大家那段我還是,哭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