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狼少女與黑王子》(オオカミ少女と黒王子)的真人電影版,是我看過約莫太陽系內最失敗的少女漫畫改編電影。
無論懷著再澎派的少女心與腎上腺素、無論秉持對原著多大的愛意,都難以讓我忍受這兩小時片長,電影後半幾乎在快轉中度過。

 

這部電影最失敗的地方在於拍攝方式與節奏。
導演廣木隆一是拍軟性色情片、藝術類電影出身,雖然近幾年拍了幾部青春類型的浪漫電影——如《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余命1ヶ月の花嫁)和《閃爍吧愛情》(ストロボ・エッジ),但他的拍攝手法怎麼看較適用於非主流、小品型的作品。
 
先說說攝影。
在《狼少女與黑王子》中,出現了大量跟拍鏡頭,OK這可以表現高中生的青春活躍;也有為數不少淺景深近距特寫,OK這凸顯人物情緒張力,但是!!!為什麼有這麼多遠景鏡頭啊!!!導演生病了嗎?!
每次人物在講重要對白時,畫面幾乎都是遠景,環境空間全部納入鏡頭,看不到演員表情的那種。非常多漫畫裡的經典橋段、台詞,就這樣被遠景消化掉,觀眾看了會很切心啊!
每幕遠景都會讓我想著,好如果下一秒你切到人物表情我就原諒你,但導演死不換啊,到底多愛遠景!!!
我們就是想看恭也和エリカ講那些台詞時,或害羞、或傲嬌、或生氣的表情啊!(氣瘋)
 
另一個大問題是節奏掌控不善。
導演也運用了很多留白、零碎的過場畫面來串連每一段主要劇情。確實,光影和街景都很美,但這種對推進劇情無實質助益的留白畫面,出現太多就是不知所云了。在藝術和小品電影中常見的這種手法,可以讓觀眾保留想像空間或營造特定藝術氛圍,可是在訴求節奏緊湊、人物互動進展的商業青春愛情片中,頻繁的留白與過場,不適合!!!
 

加上這部電影的配樂進歌點也真是下得夠爛 
總是在一些唐突的時機、唐突地播出或結束配樂。配上奇怪的電影節奏,好多畫面連我看得都覺得尷尬不已啊。
且主題曲〈僕の名前を〉唯一出現的地方竟然是片尾字幕處?WTF??? 
人家back number都為劇情量身打造了這首歌,也是原聲帶中最好聽(唯一好聽?)的一首,居然完全沒用在任何男女主角互動場景上。劇組,我不懂你啊!!!!!(崩潰)
 
劇本改編基本上只拍到漫畫前1/3,到恭也對エリカ表示他也喜歡她那邊,電影就結束。
個人覺得這樣的壓縮和劇情編排不是很理想,編劇也省略了蠻多配角劇情的支線,讓故事變得較為單薄。或許這是想讓電影都聚焦在男女主角身上所採取的策略吧,但配上上述這些《狼少女與黑王子》的敗筆,就是敗上加敗啊!
 



多年來的經驗,早讓我練就了就對漫改電影不期不待的正確心態,但讓我即使不期待、還能受傷害的作品,《狼少女與黑王子》電影版是第一個。
身為原著漫畫的忠實腦粉,這真人映化版實在令我看得痛苦。果然還是看看預告片快樂一下就好了吧,至少預告片的剪輯、配樂、鏡頭,都是正確的。(剪接師可能是看不下去了,只好把這部電影少數正確的地方全剪進預告哈哈哈哈
請大家不要浪費人生兩小時,這段時間不如拿去複習漫畫。
 


大概只有山崎賢人迷妹中的迷妹才會說這部電影好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