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驚心:麗.jpg
第一次追韓劇ON檔,就獻給它啦!!!
這張OST封面簡直電翻我嗚嗚嗚嗚 
然後順便抱怨一下OST,是很好聽,但一堆充滿英文、rap和現代曲風的音樂是怎樣 



以下是我看了EP1~7的整體心得,一口氣來說說,GO!



RO32530657_w1000_h0.jpg

劇情鋪陳&劇本設計

我覺得,能將中國史康雍時期文本轉化至韓國歷史的高麗時代,更加入了一些高麗時代的特色與角色(崔知夢是最經典例XD),這點編劇頗為用心。朝代對應得很合理,因為中國那時九龍奪嫡的戲碼,正好呼應高麗太祖王建政治婚姻的下場,那就是子嗣眾多、王位競爭激烈。
可以見得,基本上劇情與人物的設定,大致上都算符合史實,也融合了些《步步驚心》原著的情節。因此,劇本大綱和設定我很喜歡,也是在準基之外,讓我願意一集集追下去的主因。(像隔壁棚的《雲畫的月光》我是追得很開心,但劇情就不會讓我欲罷不能、緊張又期待。)
 

可是!成也劇本,敗也劇本 
劇本大綱是不錯的,台詞其實也有許多耐人尋味的部分,但實際寫出來的劇情細節卻令人失望。
自己的觀察是,問題主要出在劇本節奏和場景規劃。
 


RO15457796_w1000_h0.jpg

確實,劇情的推進比我預期中緩慢。慢沒關係,不過也太不緊湊了啊啊!
而且有太多看起來是強加的、不必要的場景,更是打壞整個劇本節奏。隨便舉個例:10秒就可以帶過、達到效果的打架戲碼,為何硬要演出20秒呢?
已經是20集如此過度濃縮的劇本(畢竟原著小說和中國版篇幅都很長),就應該要讓每個場景都盡量有助於強化背景、推進劇情進展、連結人物關係。可惜目前看到EP7,還是覺得場景之間頗為雜亂鬆散,有時看完一幕會納悶:啊所以剛剛發生那件事跟整齣劇到底有啥實質關係啊?完全天外飛來一筆。或是看著一再出現的類似場面(劉皇后洗澡狂、皇子們一直冗冗地連袂現身),而感到不耐煩。

RO83040825_w1000_h0.jpg
 

或許也可能是因為才到EP7,有些伏筆仍未被揭開吧。
但已經來到了全劇的1/3處,節奏緊湊度不足仍是非常明顯的缺點!
另一個大麻煩在於剪接。
 

原版已經在許多集中,將重要的、銜接前後劇情的關鍵片段剪去,讓觀眾常會對特定劇情感到一頭霧水、跟不上這樣的跳躍安排。例如:樹祈禱、昭來跟她吵架的對話被剪掉,這樣誰知道樹路過昭身旁時突如其來的一瞪是什麼意思?另外,還有13昭、13樹各自的對話等等,都是交代人物感情拉近的重要串聯,卻也都被剪光光 
雖然韓版在驚覺收視率失利後,從EP4開始有多少重剪每集內容,讓劇情發揮更流暢,但這又造成了韓國版與海外版的差異問題,讓觀眾觀感不好。唉,早知如此,當初何不好好剪接呢?


劇本節奏與剪接的不當,是我在《步步驚心:麗》看到的最大缺失。這些缺點,導致這部電視劇成品不僅沒有將高麗時代的歷史壯闊感、脈絡感營造完整,在穿越題材上的發揮和連結性至今也仍不足,實在非常浪費演員和20集的篇幅啊 

也因此,劇本在倚重節奏與脈絡的宮廷鬥爭戲這方面,始終讓我有點失望,總覺得皇子們好像都不是很想要爭王位XD
幸好EP7總算讓我在這方面看到進展,但稍嫌太晚,唉前面六集皇子們閒聊、耍笨時間太多啦XD

不過在感情線的處理,劇本倒是做得頗到位,果然是羅曼史擔當啊(笑)


 

感情線的發展

RO99603398_w1000_h0.jpg

四樹這條感情線,最為人稱道的優點就是它鋪陳細密,節奏恰到好處。
不像一般韓劇時不時就冒出大小粉紅,四樹根本小火慢煮,不疾不徐。兩人從一開始不熟,樹有點怕昭、昭有點看樹不順眼,到後來因為「我只是想活下去,有錯嗎?」的相互理解,促成彼此成為稍微相互關心的朋友。劇情和人物互動都很合理,不會因為對方是男女主角就開啟人見人愛威能,或誰非得拯救誰的情節。

直到最近幾集,昭漸漸在意起樹,而樹雖然愛著旭,但其實言行舉止也會開始follow昭的行為,付出更多關心與理解。而另一波讓四樹感情更緊密的高潮,是樹為了不嫁給皇帝而自殘後,因為這樣一來他們兩人都是背負著傷痕的人,相知相惜的情感就有機會形成羈絆。而且這段我非常喜歡的部分在於,樹最終不是由任何男主角配角來救援,而是她自己拯救自己,一如昭一直以來的生存之道,也讓昭對她認同感加深、更加敞開心胸面對樹。
我想,這兩人情感最動人的地方,應該就是那些眼神交流和追逐吧。是曖昧不明、尚未越線或明朗的那種美好。


說到這就要再次跪拜準基他眼神根本自帶翻譯,即使聽不懂韓文也可以看出情緒,嗚嗚嗚嗚李演員太棒了!!!!!!! 


RO23123304_w1000_h0.jpg

然而,樹與昭的價值觀矛盾卻也是我一直為四樹love line糾結擔心的點QQ 
樹知道求生存沒有錯,因為她也在高麗求生存,但卻天真的忽略了要在古代宮廷中求生存,不擇手段相害殘殺的某種程度必要性。現在樹出現了很多「希望皇子們能一直和樂融融」的想像和舉動(例如EP7叫昭回去讓銀道歉以維繫和平),每看一次我就捏一把冷汗Orz 

另外,解樹的個性很明顯。
就是那種自己再苦,看到別人受苦也會去幫忙、多次無法坐視不理(跳湖救人、替彩玲教訓銀、緩解正胤過敏等等)的性格,穿越前後皆然。這樣的個性設定,與她天真期望大家和樂相處的心,不只讓她在宮中生活很容易被針對或受害,更和未來即將成為光宗的昭形成潛在的矛盾衝突。因為要成為帝王很重要的條件,就是要在必要時刻除掉對自己有害的人,即使是家人朋友都有可能遭殃啊。

像這種沒有對錯、純粹價值觀差異的問題真的好難解,希望編劇能把四樹情感的這一部分危機處理好!!! 



RO38412735_w1000_h0.jpg

至於另一大段的八樹感情線我已不想提哈哈哈~
純粹因為旭這種一味溫柔關懷、沒有太多性格的王子型不是我的菜啦(可是隔壁棚胤聖我好愛XDDD),而且他和解樹的這種出於關懷照顧的互動mode,也不是我喜歡的路線。不過可能最大原因還是我太愛準基吧哈哈哈(喂),河那很優秀也很可愛,但遇到準基就只好對你說抱歉XD
 

看到很多人anti八樹是因為偷情感很重、解樹明伊是堂姊妹關係之類的,但可能我在愛情部分真的看很開,別人怎麼談戀愛i don't give a shit,所以覺得愛上自己姊姊的老公是還好,因為樹一開始也是在克制自己的心。
我受不了八樹的點在於,在四樹小火慢熬路線下,八樹愛如潮水的感情戲實在讓我覺得好煩啊XDDDD
每一集都在詛咒他們快分手(欸很壞XDDD),老八手鐲拿來,我幫你砸!!!!!!!!!! 
有點擔心啊,都演1/3集數了,八樹還在熱戀中,乾~~~
 

RO64018450_w1000_h0.jpg

相較之下,其他幾條銀+順德、伯牙+虞姬的感情線我都覺得不錯。尤其期待後者,因為伯牙之前愛明伊的設定,讓他跟樹的友情多了不一樣的層次,很有味道。
但問題是,老問題,只有20集的篇幅,編劇到底有什麼疾病啦!!!!!!! 為啥要硬塞這麼多感情線!!!!!!!!
王位鬥爭+宮中羅曼史的組合就已經夠複雜,就不能focus在最重要的幾個角色、幾段感情和權力爭奪關係,好好地把故事說清楚嗎???
如果來個40集,這幾段感情我相信一定能演得更完整,觀眾也會欣然享受。但現在這樣每段感情都演一點、鋪一些,不上不下的,我們實在看得很糾結,也擔心主線發展不夠啊。




RO63425249_w1000_h0.jpg
總結《步步驚心:麗》EP1~7,剪接、編劇問題都不小,唉我到底何苦這樣追下去!!! (掌嘴)
只怪故事核心很吸引我,加上我因為這部而正式二度入準基坑,大概會這樣躺在坑底一輩子死守不出來了吧哈哈哈   
所以就咬著牙,一周一周ON檔追下去了(含淚)



RO19731198_w1000_h0.jpg

我們觀眾的吶喊始終沒變:
編劇,拜託你把故事好好說下去!!!
剪接師,拜託你不要這樣精神疾病發作,強烈懷疑你是對台派來的吧!!!
(不過這是預先製作的連續劇,海外版都剪好了,心都涼了嗚嗚嗚,再來只能期待韓版的了

 

 

 

 

圖片來源:http://tv.sbs.co.kr/scarletheart/

劇照都超美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