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我是個熱愛閱讀旅遊手札的人,我享受跟著旅人文字遨遊在世界中的暢快悠然。
                            而在眾多旅人的記事書籍中,唯一能吸引我反覆翻閱、多次細讀的,往往不是去過最多國家、旅行經歷最絢麗的,而是文字質樸細膩、書寫主題深刻的類型。因為唯有在這樣的旅遊手札中,我能看見作者透過世界觀照自我本心的那份初衷,還有對旅行途中微物的觀察、對見聞的省思。這些才是在旅行出走中最吉光片羽的珍貴保留,也是讓旅行文本雋永的原因。

        而以上這些、在我心目中,一本無可取代的旅遊手札所應擁有的迷人特質,我都在曹馥年的《出發!到世界討生活》讀到了。

 

        我非常喜歡這本書中,作者在她每個國家的旅程中,撿拾一部分她最想記錄的回憶、最想表達的心情來撰寫的這個特色。她寫旅行途中遇見的人的細微動作和故事,她寫她所踏上的路徑裡最值得保留的每吋草地泥土,整段旅行書寫的串聯,是基於她自身最真實的心境,而非任何熱門景點、必到聖地。曹馥年寫下這些,就如同書名,她是在世界各地生活,而非為了討好任何人、滿足特定物質目的旅行。且作者的書寫方式樸實不浮誇,寫自身感悟的筆觸十分真切,不至於淪為難解的呢喃囈語,在記敘之餘也能同時帶出當地歷史、背景的關鍵資訊。另外,我尤其喜歡曹馥年在每個段落、每個大章節所下的大標題、副標題,簡潔又飽含深意。篇篇閱讀,都是享受。
 

        「如果你只是等待,除了變老以外,將一無所得。」書封的這句話我是在讀完整本試閱本才注意到的。懷著咀嚼完《出發!到世界討生活》中,真誠醇郁的每個文字的感動,那一刻,我感受到一股強烈的原生衝動從心底湧現,拉著我、呼喚我、催促著我:「若想去旅行,不必猶豫,現在就出發!」旅行之途,所謂的「移動」,似乎有種迫切性,而這樣的基因存在於每個不甘於僅僅等待的旅人DNA中。讀完這本書,我期望自己也能有曹馥年出走的勇氣與對生命的熱忱,在所將抵達的每個彼方,都成為真正的生活,並在這樣的經歷中看見最真實的自己。



感謝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與山岳文化提供的試讀活動,我讀得非常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