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humbnailByPk.jpg

昨天這本《Ring of the Day:台北捷運 ╳ 戀愛小說》剛到館,一見鍾情!!畢竟美術設計和插圖都是我的菜,正是我愛的那種 pastel color 少女風格(繪者 instagram),內文翻一翻也蠻可愛的,就順手帶回家先讀為快。

直到臨睡前,終於翻開這本和漫畫大小差不多的故事集,前面讀起來輕鬆可愛好笑,怎料到後面兩篇竟然害我看到哭 WTF?!!!
(但哭完心還是暖暖ㄉ唷別怕XDDD)

以下無雷推薦 

 

和文案寫的一樣,意料之中的是這是一本場景聚焦在捷運這個場域、與在這之中的人的故事。但我沒料到的是,作者賴以威透過捷運的相遇和日常,埋了一堆伏筆,然後細密地藉由一則則篇章把所有角色的關係串在一起。這點真的很可愛!!彷彿寫成了一部只存在於台北,由捷運交織而成、也專屬於這個空間的六度分隔理論一樣;或是說,這是一本寫給台北捷運和在捷運線上生活的人的情書。

 

每則故事篇幅不一,共通點是都蠻 light-hearted,描摹比喻也運用得頗鮮明活潑,還有很多天馬行空的創意設定、萍水相逢者或多年戀人之間的默契小巧思,讓我忍不住也想在現實生活中遇見這麼有趣的存在。再搭配上想來是取材改寫自捷運通勤時光的真實觀察,整體讀起來很流暢自然,令人莞爾,也 inspire 了我更加打開觀察的雙眼、在通勤時刻抬頭去攫取生活中儘管微小卻能任由我們盡情想像、替路人撰寫迷你故事的片刻瞬間。(啊不就俗稱腦補王XDDD)

 

賴以威的用字遣詞也很直白率真,敘寫感情經歷和戀愛點滴格外平實,卻又因此流露出獨特的真摯,非常具有生活感。尤其是以台北這座我曾經居住生活過的城市作為藍本(其中一篇主角甚至是台大畢業生,雖然校園場景只帶到一點點,仍讓我超級有感XD),他筆下的篇章都成了說服力和畫面感很強烈的故事,就像在聽朋友分享誰誰誰的近況一樣。另外,作者字裡行間總是不時穿插他身為數學迷兼吃飯老本行的數理詞彙,整體文字讀起來在文學意象中又帶有 nerdy 感,很可愛。

 

本來看前半部只覺得嗯嗯就是可愛輕鬆的小說,結果後面兩篇我看到哭嗚嗚嗚,不是心痛的那種眼淚,只是有種旁觀了兩人戀愛歷程的感觸。加上作者前面埋的線都好好收回來了,讀完有種溫暖的完滿感,推推。總之是一本很適合睡前輕鬆看,或在捷運上應景地讀的短篇故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