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38.JPG

早上有幸參加了一場奧斯陸歌劇院的後臺導覽,也再度走入我最最喜歡的、魔幻的劇場空間 



IMG_2426.JPG
這是兩周前傍晚八點多路過歌劇院拍的 原諒我當時身邊遊客眾多,取景好難啊XD


 
奧斯陸歌劇院(Oslo Opera House)竣工於2007年,08年開幕,坐落於市中心旁的奧斯陸峽灣(Oslofjorden)中,遠看像是一塊漂浮在海灣中的浮冰,反射著末夏的歐陸陽光、映照出這座城市的模樣。
 
這座歌劇院每年約有二十部製作、兩百場表演登台,主要是歌劇和芭蕾演出,偶也會有舞台劇和演唱會。挪威是個什麼都貴的高物價國家,但戲劇票券例外  因為他們想讓藝文展演成為全民得以共同享受、參與的盛事。
在演出的易近性外,奧斯陸歌劇院還有另一個讓人們感到親近的特色,同時也是它如此吸引觀光客的原因。那就是它的建築外觀。
 

IMG_2431.JPG

IMG_2436.JPG
 

歌劇院的外型類似角柱的一隅,有著長長的平緩斜面和漸次層疊的樓梯,作為屋頂一路延伸到對角處。「我們讓民眾可以親近這座建築本身、甚至踩在它的屋頂上。踏著歌劇院的屋頂,挪威人應該就能感受到自己征服並擁有了這個地方,也能認同政府花大錢興建這裡的理由了(笑)」我很喜歡導覽員這個說法,哈哈。

確實,歌劇院的外型是一大賣點,不僅是因為在這裡可以俯瞰海港與城市風光,也因為它在空間上打破了一般人對於歌劇、芭蕾屬於「高級享受」的想像隔閡。當你都可以踩在藝術表演場域的頭上了,對於這門藝術的敬畏與未知感,自然也多少減低了些吧。


 
但今天導覽最精彩之處不在這些一般民眾就能看見的外觀上。而是在跨越導覽員所說的三道門檻——港口峽灣、歌劇院屋頂與正門、內部展演廳的大門——後,在後台上演的每日故事。
 
 

IMG_2925.JPG
 

IMG_2926.JPG
 

IMG_2927.JPG

歌劇院內部採光良好,從屋頂到落地窗都的大面積玻璃讓陽光迤邐而下。穿越由橡木製成的樓梯、扶手與中央展演廳外圍後,我們看到了許多在歌劇院外觀難以窺見的內部風景。
 
參觀主展演廳時,正好沒有劇團在排練,因此讓整個展演廳空間更顯龐大寬闊。座位共有四層樓,看台是馬蹄形狀的配置,共有一千三百多個座席。前面舞台既寬且深,放著好幾座架設布景用的鷹架和器具。頭頂上方不是臺灣兩廳院常見的華麗水晶吊燈,而是一如奧斯陸這座城市的樸素寧靜,是座橢圓形的寬面水晶燈,旁邊則是一整圈的燈光配置台,霸氣又專業感十足。雖然今天沒有作品上演,但光站在展演廳內,我就可以想像在聖誕節的經典舞劇《胡桃鉗》演出時,這裡會充滿多麼溫暖的節慶氣氛。

 

在歌劇院的中心,其實有個讓員工紓壓、放鬆的天井花園,四周圍繞著行政用辦公室、排練場、實驗劇場、練舞室、工作室和工廠等不同規模和用途的空間,共一千多個。我們也依序參觀了部分的這些地方,每走入一處,我就不禁感佩劇場人員的專業和辛勞。

練舞室,舞者在鏡前拉筋、練舞的模樣,好像創造藝術本身就是他們生活中再自然不過的一部份;工廠中,從金工部、木工部到最後的美術部接力合作,一件比一件大型而精緻的布景從模型都在這裡被實現、神奇誕生;後台區,各部門的工作人員忙進忙出,服裝燈光調度、舞台道具配置、人事行政安排,像是不停歇的齒輪,努力運轉只為呈現最棒的演出。

歌劇院後台的空間寬闊,走廊乾淨而延長,每扇門看起來都是那麼雄壯偉大。漫步其中,我不禁想著,這裡應該是全世界劇場人都會夢想來製作排練、登台演出的空間之一吧。從去年開始迷上劇場文化後,劇場這魔幻的空間從來沒讓我停止讚嘆與驚奇。我真的好愛這個地方噢天啊。
 


IMG_2448.JPG
這也是前兩周傍晚的照片,當時學姊和我站在歌劇院的屋頂上!




導覽結束後,走出歌劇院,正午的陽光洋溢著。
自己的心好像也暖暖的,覺得好像挖掘到了奧斯陸歌劇院內部的寶藏,或許是底蘊深厚的文化,也更是閃閃發光的劇場。
開始期待聖誕節來這裡看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