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前往桃機啦!」在高鐵上輸入訊息到少女團對話框。
『我一路都想妳。』子俞說。

「那我就會想念妳們8688公里。」



夏天時差6小時,冬天7小時,8688公里,台北到奧斯陸的距離。
也是這一年我和台灣的家人朋友們的距離。

It's time to take off!

 

IMG_2247.JPG
塞到行李箱差點闔不起來XDDD
採買、打包行李真的是漫長艱辛的大工程
 

IMG_2282.JPG
總共帶這三咖,登機兩個包一直很怕被阿聯酋ㄉㄧㄤ!

IMG_2283.JPG
學生機票拖運限重30kg,我努力塞、塞到爆還是只有26啊哈哈(但也夠重了QQ)


 

身為一個出國次數僅只兩次、這次更是第一次到非亞洲區國家的鄉下宅妹,對於出境之前在機場要做的事情與程序都毫無概念,只能被家人們領著在機場到處跑、到處闖。(傻)
嗚嗚說到這個,真的很感謝老杯老木弟弟姊姊和芋頭來送我機 
老木和阿姐整個很放不下心,在機場看到我有時候會把袋子隨地一放、東西隨手一擺人就跑別處,都會操心地在後面收集我散落的東西,然後提醒我要一個人出國啦、不可以這麼散啊什麼之類的。雖然我都會要她們別擔心、別想太多,覺得她們小題大作,但心裡還是會暗自提醒自己:「出門在外真的要完全靠自己啊!妳不要少根筋!」

姊姊後來跟我說:「每次看到妳又亂丟東西,都很想幫妳拿、提醒妳,但手伸出去之後又會縮回來,因為知道這是妳自己要學會負責。畢竟去挪威這年,沒人會這樣幫妳呀。」
聽了真的很心疼姊姊捨不得我;同時又覺得,乾,我太廢了吧是三歲小孩嗎還讓家人操心XDDD

 

IMG_2295.JPG
機場巧遇要飛去里約奧運的台灣隊!!!!!!! 原來是角力跟跆拳道代表隊呀~
 

IMG_2297.JPG
跟超美超強壯的角力選手陳玟陵合照 


 

在機場的阿聯酋櫃台送託運時,巧遇了一個要飛去英國讀書的女生,老木愛攀談的個性馬上發作(笑),加上那個女生也蠻好聊的,我後來就跟她與她同學一路同行出境。
來到桃機二樓的出境大廳,除了告示板上發光的新細明體實在醜到沒話說之外,我也真不知該說什麼。只覺得:蛤?原來這裡這麼簡陋喔?只要走過這簡陋又醜陋的藍色門板後,我就要出境了,和家人就在這邊別過了?That's it???
不知為何,有種微妙的空虛感。總覺得離開自己的國家、在地球上面飛呀飛然後抵達幾千公里之外的異國境土,對出國沒幾次的我來說是很特別、很難得、很重大的事。It's really a big thing for me! 

 

IMG_2301.JPG

一直都以為會有更長時間跟家人在機場這邊聊天、等待、十八相送(?)的。
再更往回推,甚至以為從去年十二月申請上交換到今年八月真的要飛,這期間會多麼地長,長到足夠我大三下學期只要抓到空檔就回家,只要回家就真的是跟家人一起度過,鮮少到處跟朋友趴趴走。
但直到即將出境的前一刻才驚覺,怎麼可能足夠長呢這段時間。沒想到2016年8月8日這天來得這麼快啊,感覺實在很不踏實,我真的就要離開台灣了嗎?內心感嘆又懷疑。

這時候,老姊忽然抱住我,本來以為就是個臨別擁抱,沒想到她竟然在我肩頭啜泣起來  
我當下一陣慌亂(?),馬上又用我一直以來跟親友開玩笑的那句「唉呀就當我去小琉球讀書一年,沒回嘉義/高雄/台北就好啦!」安慰她。


 

13774577_578883428961203_983142763_n.jpg

後來跟著隊伍進入即將出境的檢查口,老爸的航警朋友建議我們在那邊拍個全家福。拍了一兩張後,我感覺檢查口的地勤好像在催促我,加上我也不好意思拖延整個隊伍(雖然隊伍好像沒啥人XD),就跟家人輕輕抱一下,說聲「哇嗚要走了!」,在彼此之間的道別和揮手中走向出境門。在萬千種我曾經想像過的離別場景中,這種又倉促又輕盈的離去,始料未及。

一直回頭跟家人們說再見、不要擔心我、沒問題的之類的話,那瞬間看到老媽終於還是忍不住掩面哭泣,爸爸和老弟笑得有點傻,姊姊和芋頭的表情同樣感慨不捨。
那瞬間,還是好沒有自己即將跟最愛的人分開一年的實感。
那瞬間,只感受到即將展開的冒險在前方等我,有點興奮卻又緊張。就這樣要飛了耶!

 

那瞬間,我還不知道自己抵達挪威之後會多麼多麼多麼想家、想念這群人。

 




 

IMG_2306.JPG

IMG_2308.JPG

IMG_2307.JPG
我們三個覺得在倫敦和奧斯陸一定吃不到豆花,於是在進登機門前怒買小南門XDDDD
在此也特別感謝依璇和志恩,在登機前和我一起聊天吃東西,消化旅程前的期待和緊張。
 

IMG_2309.JPG
上飛機前又看到台灣隊,朱木炎耶!!!但為什麼飛里約要在杜拜轉機,我不懂~~~




 

第一次飛到亞洲之外的國家,這也是我第一次搭阿聯酋。
當初選擇阿聯酋,主要當然是因為想虛榮地體驗一下這家鼎鼎大名的航空公司的魅力啊哈哈!!!
加上國際學生證之類的折扣頗划算,卡就這樣刷下去了(跪謝謝老杯老木嗚嗚嗚)但現在想想,早知道當初就來回一起買會更省啊 

Anyways, 在搭機前,我也不免俗地上網查了一堆阿聯酋的搭機經驗文,於是對好吃的飛機餐、服裝具阿拉伯風情又優雅的空服員、舒適的機上環境等都略有期待。實際搭這趟阿聯酋,確實也都跟預想的頗為符合,沒有讓我失望。


IMG_2316.JPG
空姐本人真的非常有氣質又美麗  
而且她們整套正式的制服,其實是還包括阿拉伯風情的紅帽和一塊半遮面(?)的布巾。
 

IMG_2311.JPG
幸運的在第一趟台北飛杜拜的班機買到經濟艙第一排座位,腳可以完全伸直呀!而且左邊的乘客沒登機,於是手臂更可以完全伸展,金送 
 

IMG_2315.JPG
此外,阿聯酋送的隨機過夜包中有眼罩、漱洗用具、襪子、耳塞,很貼心。重點是過夜包兩種款式的外包裝都超可愛,根本可以拿來賣!(馬上收藏)
 

IMG_2317.JPG
餐點部分,因為我當初點vegan餐,屬於特殊餐,所以兩趟飛行共四餐,我的都是第一個被送來的,能比別人先吃到食物也是格外快樂哈哈。


IMG_2318.JPG
這pasta超好吃,根本要哭了啊啊啊!!!!!!! 暖暖熱熱,沒有微波飛機餐的那種味道,超棒!!!!! 


IMG_2321.JPG
不過也可能是飛機這種密閉空間待久了,加上我都沒起來走動上廁所啥的,所以搭到有點厭世,導致我有一餐的早餐(就上面這張圖)只吃一點點就不吃了,明明食物不錯吃卻覺得反胃 



IMG_2319.JPG
阿聯酋知名的夜間模式,機艙天花板是星空銀河效果!!!!!!! (但我都戴著眼罩根本沒差哈哈)

 

第一次隻身搭飛機的感覺有點寂寞,因為熟悉的人們都在離自己幾萬呎的陸地上安穩踏實,而我卻在空中一個全然陌生的密閉空間吃東西、看電影(把美三和無敵破壞王補完了XD),還有試圖變換各種姿勢只為不讓睡姿僵硬疼痛了自己的肩頸。所有的新奇體驗、痛苦感受、突發狀況,都是要自己獨自承受的。


這樣的心情在從杜拜飛奧斯陸那趟感受更深刻。
一個人坐在凌晨的杜拜機場A24登機門旁長椅上,看著旅客大多以情侶、朋友、一整家人的身分來去熙攘,交換著彼此熟悉的母語,而我卻一個人帶著近10公斤的登機行李,茫然而疲倦的等待黎明,等待下一趟旅程的開始。用機場wi-fi跟家人報了平安、刷了一下臉書就關起來,覺得更寂寞了啊。

第一趟在飛機上,跟旁邊要去西班牙玩的小姐、要去英國讀書的同學小聊了一下;在杜拜機場還一起去找登機門、搭機場接駁等等,覺得小小溫馨。而在找到各自的登機門後,我們分道揚鑣,祝福彼此旅程愉快。我覺得她們就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我們並不真正認識對方,但是卻因為共享了這趟旅程的前半經驗、一起度過了9小時的機上時光、吃了兩餐、過了幾個亂流,而產生了一種專屬旅人的羈絆情感。在跟她們道別後,我想,若是持續旅行,這樣與萍水相逢的人們相談甚歡又離別的場景,應該會時常上演吧。這就是人生啊。




IMG_2324.JPG
杜拜機場很大,ABC三區的登機門之間距離是要搭車的啊!!!!!!
 

IMG_2322.JPG

IMG_2327.JPG
轉機時有點一團亂,我們在電子看板前看了好久才找到各自所屬的登機門。之後就去上廁所、過安檢(同行旅客過安檢門好幾次都一直被逼逼叫,於是被阿拉伯裝束的蒙面女警搜身XD)、搭車。

 

IMG_2330.JPG
跟西班牙小姐(?)一起搭機場接駁車到A區登機門,她人真的好聊又親切XD

 

在我打著這篇網誌的同時,那位同學在英國應該開學了,而去馬德里與巴塞隆納旅行兩周的小姐,也應該收穫滿滿地回到自己本來的工作崗位了吧。
我永遠不會知道她們的名字,卻會一直記得我們一起經歷了這趟航程的心情。是她們的主動攀談和熱心,讓我第一次的長途飛行不感到那麼緊張又茫然。希望我們的人生旅程都能順利充實。


 

IMG_2333.JPG

從杜拜飛到奧斯陸,飛行時間大約是7小時。從清晨旭日東昇的杜拜機場登機的那刻,心中有股強烈感受,明確提醒著自己:接下來的旅程,妳是切切實實的隻身一人了。


這趟航程,隔壁坐的是印度媽媽和她的孩子。處於走道位,我在起降時基本上都看不太到窗外風景,因此在機上落地通知響起後,我趕緊把前方螢幕調到飛行視野的畫面,就這樣跟著機長的雙眼,俯瞰了我即將居住一年的這座城市。
樸素寧靜且充滿綠地,這是在機上的我對奧斯陸的第一印象。
這確實也與我日後在市區走跳而產生的印象,相差無幾。





IMG_2337.JPG

IMG_2341.JPG

IMG_2346.JPG

下飛機、排海關、入境、等行李,這些旅人必經瑣碎之雜事終究還是有些令人厭煩,即使在充滿北歐簡約設計、寧靜溫暖氛圍的Gardermoen機場也一樣。

機場明亮乾淨的大面落地窗、木質紋路的牆面與地板,還有些看起來豐富卻不過度華麗的書店、免稅商店、咖啡廳,若是平常跟家人出遊,我應該會對這些感到興奮不已。但在那個當下,它們都只更加映照出我身為旅人、身為離鄉背井的學生,這樣形單影隻的疲倦身影。



提了拖運行李後,移動就一點都不輕鬆了。肩上近10公斤,手中拖著的行李箱也有26公斤,就這樣,我笨拙而緩慢地在機場換錢(不明智我知道,但到市區要到銀行之類的地方換會更崩潰)、買搭到市區的火車票,接著抱著「怎麼覺得我會搭錯班車呢的懷疑上了對的火車。


IMG_2348.JPG
在售票機前手忙腳亂,差點買錯票要多付近一千塊,嚇死啦!!!!! 感謝站務人員拔刀相助XD

IMG_2347.JPG
搭乘NSB國鐵。


IMG_2353.JPG
他們的捷運非市區路線的話,乘客真的不多,比較像是台灣的區間車。



抵達中央車站後,照著之前彥寧給的種種建議,並一路請教路人(不懂就問,這是我出門在外最常做的事XD),先去7-11買了捷運月票(店員的帥氣與親切稍稍治癒了我的疲憊),再搭到Blindern站,前往奧斯陸大學的SiO學生中心check in、領宿舍鑰匙和辦些必備手續。拿了宿舍房卡、鑰匙、聽令基本須知後,再搭到Kringsjå站,也就是我的宿舍區所在地,準備安頓。
 

IMG_2355.JPG
SiO門口太貼心,知道學生一路過來累到靠北,還準備飲水機 
(不過傻傻無知的我也是後來進宿舍才發現,哦哦挪威的水都水龍頭打開直接生飲啦XD)





這整段過程中,我經歷了無數個上坡、下坡,迷了好幾次路,甚至繞錯路推著重重的行李又硬是爬了好幾個冤枉坡。此外,人生地不熟,除了看顧好自己的行李,還會將所有感官都跟著放大。但並非拿來欣賞捷運外沿途風光,而是在隨時注意到站沒、注意有沒有擋到別人的路、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是否能融進這座城市的運行模式,只無謂地擔心自己會不會太格格不入或帶來更多麻煩。
像是初來乍到就強迫自己將呼吸調整成與奧斯陸千年來相同的頻率一樣,我喘不過氣近乎窒息。走在大雨中、爬過無盡斜坡、扛著重到令人崩潰的行李,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覺得宿舍路迢迢。
在半個下午的折騰後,我依序推開三扇感覺跟行李一樣重的門(真的超級重!!!,總算抵達Kringsjå宿舍第58棟二樓H0212房。





IMG_2356.JPG

打開外頭的門,映入眼簾的是昏黃狹小的廚房,跟當初照片展示的明亮大廚房完全不同,心中雖有點小失望,但也沒辦法,畢竟我選擇的是較便宜的房型呀。省錢是首要原則。
再往前一步,轉了好久才終於找到鑰匙的正確角度,我打開屬於自己單人房間的門,窗外透過雲層的陽光直射入我的房間,窗明几淨、家具整潔、空氣帶著挪威自然的涼氣。

看到這幕,我行李都還沒放好,就忍不住放聲大哭。

 



當下只感受到巨大的孤寂感像北國凜冽的風一樣襲來,看著陌生的房間、想著我這一趟八千多公里的旅途,覺得好無助好不安。
我到底為什麼要花時間申請、花錢、扛那麼重的行李淋雨死命來到這個遠得要命、冬天還會超冷、沒有人認識我、物價爆錶又無聊樸素的鬼地方!!! 
而且還來一年!!!



無論是長途飛行與跋涉的疲累、或是陰雨綿綿的陰鬱天氣所致,這天的我對奧斯陸的整體印象大概就是上述心境的綜合體。說真的不怎麼好。
也是直到這刻我才發現,原來自己這麼想家,也這麼格外珍惜在台灣的家人朋友。
果然是要出來走一遭才能體會到尋常日子中的那些平凡美好和珍貴啊。




 

IMG_2359.JPG

IMG_2360.JPG
這一天都還沒看到室友,不過這些是室友的廚房櫃與餐具們。
 

IMG_2361.JPG
從我房間望出去的狹小空間:右側同面牆是室友房間門,右手邊區域是小廚房,前方藍色是往外面的大門,前方白色櫃子是我們共用的置物櫃(堆雜物、清潔用具等),左手邊則是共用衛浴。


IMG_2365.JPG
廁所不大,這倒還好,我覺得淋浴間沒有任何置物架,且小到連蹲下來都覺得擁擠這點才令人崩潰。



擦擦眼淚,稍微讓自己冷靜一下,接下來最重要的事——不是整理行李或啥的——是裝wi-fi!那個瞬間真萬分慶幸彥寧有提醒我可以帶分享器來裝!(馬斯洛說網路是人類生存之基本必須 )(他並沒有這麼說)
網路很快就裝好了,連上網後,第一件事就是馬上和爸媽姊姊報平安。雖然僅止於文字的傳遞,時空距離同樣遙遠不變,但台灣那邊的溫度和暖意卻好像在無形之中傳到了我在鍵盤上遊走的指尖,忽然覺得方才的崩潰無助稍微褪去了一些。
但我還是不敢跟我媽視訊,雖然我很想但要忍住,因為我不想讓她看到我在哭的樣子啊 老木就是搞糙環,人都飛過來了就不要再一直讓她擔心啦 


跟家人話家常、紓解下壓力之後(因為接下來兩個月還有很多麻煩手續要辦要苦等,莫忘簽證事件那廢效率 ,我就認命地開始整理行李、將錢與重要文件分裝放置各處,也藉此仔細審視一下這個我即將窩三百多天的小小天地。



IMG_2476.JPG
當天太累太崩潰,沒有心力拍宿舍全新的樣子,就拿之後我已經安頓好的日常照來示意一下XD
 

IMG_2362.JPG
我房間內的其中一個櫃架,把從台灣帶來的雜物都堆上去。

 

 

我在挪威的第一個下午,就在忙亂與安頓中度過。像是洗了一場三溫暖,或是北歐桑拿浴之類的whatever,對於自己已經踩在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上這件事,還是覺得十分不可思議。
另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是,我居然不覺得餓XDDDD
可能是因為精神耗弱嚴重,味覺和飢餓感也很識時務地引退下去了吧(笑)

 


 

後來稍晚,和彥寧的室友Celina有約,搭捷運轉公車前往她的宿舍Sogn搬一些彥寧留給我的東西。
嗚嗚說到這個就真的很感謝彥寧!
棉被枕頭電鍋床墊熱水壺吹風機,幾乎所有日常家居用品,包括家電與生活用具,她都留給我了。這有些也是之前學姊留下的,就這樣一屆傳一屆,讓來挪威交換的台大學生在生活上可省去一些金錢和不便,實在很暖心啊大家!大家都是活佛轉世嗎!!!!!!!!(浮誇)
感情果然是會感染並傳承的,學姊和彥寧之前實在幫我太多,這也讓我更願意秉持相同的心情,去幫助下一屆來奧斯陸交換的同學。(不然我本性其實很怕麻煩啊



IMG_2367.JPG
扛著有點重的家當,在夜晚下著雨的捷運站。

 

這天晚上,從Celina那搬了部分的東西,還有一些可能隔天再去拿,但生活最最基本需要的床單枕頭棉被什麼的,都先搬回來。幸好有這些東西,讓我在奧斯陸的第一晚不至於太難熬,畢竟這裡溫度相對台灣還是低呀。
雖然已接近夏日尾聲,挪威的太陽仍是晚上九點半左右才正式下山、天空逐漸暗下。晚上又下起雨,回到宿舍時已經十點半左右了吧,房間不似白天自然光的明亮,只剩下房內一盞昏黃的燈亮著,顏色確實溫暖,卻又覺得毫無朝氣和活力 
小小的房間,曖昧的燈光,我嘆了口氣,將床包組稍微簡單清理,用吹風機把被雨水淋濕的部分烘乾,套上床、堆好棉被枕頭,這就是我今晚要睡下的地方。

之後簡單洗個澡,穿上毛褲毛襪,揣著一股和著思鄉情懷與冒險精神的微妙心情,迷迷糊糊地就睡著了。



IMG_2368.JPG
其實宿舍本身給的床墊蠻不錯的,很有誠意,不過包了床包、加了枕頭棉被後就更覺得有人味XD
 


台灣這時已經早上近八點了吧,地球另一端的我來到奧斯陸的第一天也即將進入尾聲。初相見的挪威,你好。
晚安,挪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