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G_2011_Background_1

突然發現大滿貫賽事期間長達兩週,即使像我這樣胡亂寫廢話,文章好像還是會過長。(呆望)
所以就決定以後(依我脆弱的毅力……會有以後嗎?)大滿貫賽事文都分第一週&第二週記錄好了XD



day 8&9 (←懶人記錄法)
fedsim

Roger 6-1, 4-6, 2-6, 6-2, 6-3 Simon @十六強賽
這場比賽,兩人是老對手了,之前才剛在羅馬碰頭咩。所以老實說,我看了第一盤後就,覺得Roger狀況良好且穩定,於是就放下戒心跑去看電影了。(←居然!!!!!) 後來看完電影再轉回來——WHAT!!!!!!!!Simon已經連翻兩盤了!!!果然是Simon,之前就覺得他狀況好時也能打出頗有威脅性的winners,果然啊!嗚嗚,不過因為稍早看完Rafa的比賽覺得好想睡覺,儘管看到Roger第四盤快獲勝時很想再觀戰決勝盤,無奈實在太想睡覺了Zzz!!!好,不能看LIVE就參考一下stats。就數據上看來,Simon所拿下的第二、三盤在於他降低了自己失誤的次數,然後也都能把握破發時機。而Roger最後連追兩盤回來則是因為一發得分率大幅提高,都維持在八成以上,失誤也回歸正常值。看到媒體說這場比賽內容蠻精彩的,我想是因為打滿五盤+大種子Roger+地主Simon吧XD 喔,但值得一提的是,這兩隻的比賽節奏很明快,都是快打炫風啊XDD 

rogertheking
實在太帥,忍不住放一張……(三八什麼) 
沒意外的話下一場應該是對上Tsonga喔喔喔!!!勢均力敵!!!(可是我擔心阿Jo爆氣變身神力金剛XD)


接下來小記一下在Roger v Simon前,Rafa和錦織圭的比賽。
這場比賽我前半段是和Suzy在線上一起看的耶,哈哈彼此文字實況討論還蠻有趣的~不過後來老爸把電視讓給我後,我就跑到樓下看博斯了XD
錦織圭啊錦織圭,最近一連看了幾場他的比賽後挺能感受到他身為world #14(左右)的實力的,不過遇上Rafa他實在也沒轍了。(攤手) 一開始打得還蠻有聲有色(?)的,我覺得錦織圭狀況好時,外角帶旋的發球是有效且出色的!兩人表現都正常,我想第一盤他和Rafa最大的不同,大概就在於他沒能掌握破發時機吧。然而,來到第二盤時,錦織圭的體力就非常明顯的下滑了。他的移位總是跟不上,連帶使得跑動中擊球的精準度大幅下降。此外,他網前放小球或drop shot等等的節奏改變都做得不夠徹底,很難撼動像Rafa這種在紅土上積極又腳步迅速的選手。所以,可想見得,錦織圭從第二盤開始的失誤增加、發球狀況小小變差,氣勢整個被壓著打。反觀Rafa,吼吼終於讓我覺得比賽有打開了啦~~~角度和回擊都比前幾場好上很多了,底線實力完全展現了!很好,就這樣一路衝下去吧!最後,進入第三盤時,雖然感受到錦織圭力圖振作的企圖心,狀況有回來點,可是還是晚了一步啊!6-4, 6-1, 6-3,Rafa挺進semi-final,下一場要對上的是和Gasquet鏖戰到決勝盤才反敗為勝的Stan!!!吼吼又是前一陣子才看到的對戰組合XD

happybirthdayraf
對了,6/3是Rafa生日~~~!!!這個為紅土、為法網而生的孩子,05年後幾乎每年都在這裡慶生啊XD(除了09輸球O_Q)
和去年相較下,今年的蛋糕我比較喜歡,簡單優雅卻又很vivid很有活力,哈哈。

另一場十六強賽是啾扣 v 德國人Kohlschreiber。之前也有提到,Kohlschreiber是讓我覺得蠻穩定的(停留在他現在這個名次XD)、打球也蠻順眼的一個傢伙。果然,他從Novak的手中先拿下的第一盤!這場我沒看,但大家都知道(?),Nole在前一天接獲了網球啟蒙恩師Jelena Gencic逝世的消息,想當然爾他的心裡一定很不好受QQ 但是,職業運動員畢竟還是職業運動員,即使悲傷仍得試圖讓自己從情緒中找回狀態。最後,Nole不意外的拿下這場比賽,並且說到他要在法網為Gencic而戰!



day 10&11
rogerjow
嗚嗚,這場比賽,不忍說了……
其實我是斷斷續續地看了前兩盤,並沒有看完,但光這樣就能感覺到阿Jo真的是狀況佳、氣勢強啊,Roger就顯得被壓下去了T_T
"He was in all areas better than me today and that’s why the result was pretty clean." Roger said so and I really have nothing more left to say.

對了,其實我一直都覺得Tsonga很可愛啊~只是以他的種子序&能力,他是蠻常在各大比賽的八強左右落馬的,所以比較少能follow到他的比賽。(轉播都只播主球場咩)
偷偷希望他可以打到決賽,哈哈因為覺得有地主選手氣氛超high的!(但是當然他最後還是會被either揪扣or Rafa打敗啦……基本上。)


Rafa 6-2, 6-3, 6-1 Stan,兩人H2H Rafa十戰全勝,這場不到兩小時就打完啦,節奏意外的明快。

Wawrinka的擊球其實是快的,可是今天整體而言,失誤還是太多,脫拍情形很嚴重,反拍尤其失誤得誇張,到最後幾乎是被壓著打啊啊。另外,Stan雖然也有嘗試不同打法和節奏,上網截擊or切球效果卻也不大好,很多網前球應該是因為處理得過於倉促,常常出界。Stan一發強大的時候很棒,但二發得分率普遍太低,第二盤甚至只有18%。而且,他到後來整個人看起來很疲累,氣力用盡使他難以應對Rafa強力的上旋球,越大越沒勁。

而Rafa咧,今天發球狀況和前天相比應該算普普,第二盤甚至有下滑的情形,可是整體而言卻是表、現、絕、佳、啊!!!
今天感覺上是打的積極且有效率,尤其很多個大角度都帶得夠開,好幾個過網急墜非常精采,給跑動速度不及他快的Stan造成了很大的威脅。還有,雖然知道這是Rafa,但還是忍不住說,他好幾個救球實在太神。印象最深刻是第三盤第二局,最後破發成功的那球,Stan已經把球切到最極限的對角角度,Rafa卻還是用超快腳程趕上,在球二次落地前以一個近乎不可能的角度把球帶回去,可怕的穿越啊!!!!!!!! 哈哈,還有在同一盤第六局的時候,兩個人都來到網前準備接應來球,結果Rafa超可愛的往後跌了一跤背部著地,可是還是反應極佳的及時用拍子擋著把球彈回去,他自己都笑了XDDDD 雖然球最後出界,但他這次從後場狂奔到網前+及時回擊的表現,就足以展現他驚人的運動神經了。最後就是,Rafa不僅自己表現得好,連幸運之神都站在他這邊啊,好多個關鍵時刻的擦網球都讓他更輕鬆的拿下那局,真是佔盡優勢的一場比賽XD

今天兩場八強賽,輸掉的一方Wawrinka & Haas都是單反球員,加上之前落馬的Roger & Gasquet,嗚嗚總覺得手持美麗單反的選手是越來越少了。甚至,還有媒體表示,Roger將會是最後一個單手反拍的球王。現在的網球選手,是真的比較少練單反了吧。



day 12
啊,混雙決賽和兩場女單semi,我都沒看耶。
雖然支持Errani,但基本上從一開始小威就注定奪冠了,嗚嗚女單無聊。

 

day 13
2013RGSF

這場四強賽,根、本、是、決、賽、啊!!!

這場四強賽也是場三溫暖,後半段比賽內容簡直嚇出我一身冷汗,幸好我的心臟還記得怎麼跳動。當Rafa碰上揪扣時,它真的總是不夠大顆Q_Q
也幸好Rafa贏了!!!曾經想過如果Rafa到最後止步於四強,我以下心得大概也寫不下去了XD

從家教那邊趕回來時,比賽進行到第三盤中後段。我瞄了一下記分欄,不意外的是兩人前兩盤各拿下一盤,比分看來也是頗為合理,殊不知,從第三盤便開始了令我該該叫、捂眼睛、心臟病發的比賽內容……

第三盤的Nole整個崩盤,在第二盤連拿四局後,他馬上在第三盤連丟五局——甚至整盤只拿下12分!從接球和跑動就看得出來,在差不多0-4落後之後,他越打越不積極,有戰術性放水的小嫌疑,當然一部份也是為了保存體力啦、調整心態以應戰下一盤之類的。的確,這很像揪扣會做的事情。啊,在這盤最後Rafa's serving for the set時,Rafa因分與分間隔時間過長(第二次被警告),而被罰了一分。當時因為比分差距蠻懸殊,這加罰一分也不怎麼影響到他已得手的盤末點,所以他就毫無異議的走到底線另一頭準備發球。Rafa啊Rafa,球技與性格都一樣優秀的一位選手,比較能挑剔的、可能引人詬病的大概就是這點吧,發球準備時間太長。

第四盤開始時,我就有預感Nole會集中火力搶這盤,一來感覺他就是會鋪這種路給自己,二來是,他也無路可退啦!果然,從此開始,他無論正拍或反拍搶攻都變得積極且快速,最明顯的還包括了他的接發球,企圖心強、落點夠深啊!致勝分變多,當然失誤也相對增加,所以其實Nole是先被破發的那個。我當時就在想,天啊依兩人過往交手紀錄看來,揪扣是個超難纏的對手,體力充足不說,也常常出奇不意地急起直追啊!馬的,後來又被我料中!(抱頭) Rafa在下一局馬上就被破回來了!最後最後的關鍵也是,Rafa好不容易又再破了一局,形成6-5的優勢,想不到接著Nole也還以顏色,硬是將比賽拉進了tiebreak。到了tiebreak,一切就難說了,只知道Rafa的獲勝機率絕對不會因此而提高。又果然,Rafa在tiebreak一開始就被破了,直到後來都沒能逆轉,揪扣7-6(3)扳回這一盤,比賽戲劇性的進入了決勝盤。

嗯,第五盤兩人狀況大略和第四盤差不多。揪扣還是顯得積極有勁,只是幾個簡單的球——尤其是往前扣殺——都處理失誤,有點致命。還有,他還是常常這樣——在拋球時拋不好,發球動作不斷重來,雖然他應該不是刻意的(還是其實這是打亂對手節奏的戰術的一部份?!),但次數有點多,到最後他還在發球前說了句I'm sorry, Rafa,哈哈。另一方面,Rafa其實也打得好極了,水準比前幾場都提高許多,實力大回歸!但是,他的一發成功率頗低,二發又很容易被Nole強大的接發球抓到;上網成功率也不高,尤其是比賽關鍵後半段,好幾次都沒試圖調對角,反而把小球很簡單的以直線回撥,揪扣當然早就待命完成了啊!我還觀察到,今天面對Nole時,Rafa的球提拉起來其實蠻危險的,揪扣利用球的彈跳高度來作正拍加壓,又快速又有角度,這樣的情況已經出現太多次了!是的,又有點戲劇性的,Rafa在第五盤的第一個發球局就被破了!記得來到依稀是第四局吧(要不就是第四盤某一局),有一球娛樂性實在太高。兩個人在網球互放小球,一球一球擦網過來、擦網過去,超煩超難捉摸啊!!!但就像之前說的,Rafa今天的網前處理並沒有以往出色,所以這分最後還是被Nole以穿越拿下了。比賽持續著,Nole從3-1一路領先到4-3,直到這盤進入這中後階段,Rafa才意識到再不拚球就來不及了!此時,發生了一個很關鍵的判決。

 tumblr_mo1ell0w781qgeyd8o2_250 tumblr_mo1ell0w781qgeyd8o1_250
在第三盤時Rafa被抓犯規,第五盤揪扣也被罰了一分。他因為在球尚未完全形成死球之前,因擊球後站不穩而觸網了!他當時很驚訝於主審的裁罰,卻也只好乖乖服從。儘管他後來仍有局點機會,隨後卻被越來越積極的Rafa逼出破發點,Rafa成功破發後,比賽來到4-4平手。我當時想,如今這場四強戰已經變成「0-0的比賽,誰先連拿兩局就是贏家」的局面,而接著又是換Rafa發球,那他拿下比賽的機率就是大幅提升了!!!不不不……事情仍不會如此簡單就了結(抓狂),這兩隻還是一直拚,最後拚到了long game,7-7持續平手中啊啊。吼吼吼——那時候我的心臟簡直快停了!!!!!只要是Rafa的發球局我都怕得要命,深怕有任何閃失就被破發,還得轉靜音比賽才看得下去啊XDDD (緊張時刻恨極觀眾的叫喊聲啊!) 而且,都到了這個時候了,兩人都很敢打也都具備實力獲勝,Nole出現了很多次犀利的對角;Rafa則是打出了好幾記令人難以置信的可怕穿越!前幾盤、幾局情勢更是想三溫暖一樣轉來轉去,根本沒有人能保證誰會進入決賽啦。過多的變數使比賽變得又精采又弔詭,每當觀眾覺得其中一方該贏得這局時,下一秒情勢就被逆轉回來了。這也快逼死我了啦啦啦好緊張!!!!!!!!!O口Q!!! 結果,最終,Rafa還是憑藉著強大的底線防守+超快腳程+不肯放棄每一顆可能的球的精神,just as always,讓Nole在他最後一個發球局頻頻失誤出界,以9-7拿下第五盤。比賽結束,七屆冠軍再次挺進法網決賽啦!!!

tumblr_mo1abbiXB01rw1pvmo1_500 (1)tumblr_mo1abbiXB01rw1pvmo2_500
天啊!Rafa笑得好可愛!!!就像贏得了第八座火槍手盃一樣! 
6-4, 3-6, 6-1, 6-7(3), 9-7,這場比賽峰迴路轉的內容以及選手們的水準,已經被(擅自)認為是決賽等級的了!

In a see-saw semi-final as strange as it was extraordinary. . .
官網報導中有一句話是如此開頭的,說得真好!又怪異又出色的一場比賽啊!



day 14
s  

就……很不意外的是小威奪冠了啊XDDDD (喂沒禮貌!!!)
31歲的她,體力不因年齡而下滑,球技與經驗卻因年齡而積累增長,太可怕了!!!
不過,其實這場Sharapova已經打出自己的新level了,拍手!兩盤比數都是6-4,不是慘敗的那種,況且她也曾經破發領先對手啊。只是真的,小威太強大了,Sharapova雖敗猶榮!



day 15
tumblr_mo51izuIPC1qguymuo1_500
Oooh, he's about to cry... it's so touching!
 

啊,該怎麼說呢……這真的是場懸念不大的法網決賽啊(搔頭)。
Rafael Nadal v.s. David Ferrer,兩位西班牙人,兩位在底線都很強大的紅土高手(然後常常在三盤兩勝制比賽中上演拉鋸戰Orz),Rafa尋求他的第八座火槍手盃,也是ATP史上單項賽事最多次冠軍數的頭銜;而Ferrer則是要挑戰他生涯第一座大滿貫冠軍。
其實客觀看來,Rafa呼聲高不是沒道理的,一來他身為king of clay,本來就一直是Roland Garros球迷的寵兒;二來他和Nole的四強賽已經太精采了,儼然就是場冠軍戰,Ferrer想要打出超越那場semi的水平事有一定難度的;三來,也是最重要的一點——Ferrer在紅土上從來沒有贏過Rafa。嗯,我想這些事實就足以說明橫越在Ferrer面前的是一道多高大的障礙了,何況他在賽前就得挺得住媒體們殘酷又中肯的前瞻分析啊。不過,有一點值得關注的是,Ferrer在今年的法網賽場上狀況非常穩定且良好,他和Tsonga是在四強賽中,唯二一盤未失的選手。另外,Ferrer近幾年在ATP狀況也算是最穩定的一個,常是一年中勝場數前幾多的選手(他大小比賽都會打),排名也一直都在第五左右(Rafa去年傷停所以他才升上第四的),打法什麼的也一直都穩穩的,呼呼難怪對岸球迷給他的綽號就是「穩定」XD Ferrer的穩定,以及他之前在紅土上對Rafa造成的威脅,也都我多少還是抱持著一點緊張的心態去觀看這場決賽的。(唔,不過沒有四強賽緊張就是了Orz)

對了,晚上Suzy同學(其頭銜:本校第一名畢業生,陽明醫學系高材生←哈哈,我這樣講好俗氣喔XD)應我的熱烈邀請來我家住一晚啦!!!有人和我一起看網球賽一起該,我真的好開心喔!謝謝Suzy~~~

這天巴黎的天氣狀況明顯沒有前幾天好,感覺似乎有飄雨的可能。賽前我就在想,Rafa是時候該爆發了(笑),然後Ferrer到底會不會像前幾次遇上Rafa那樣,在兩盤後就崩盤呢?(拈鬚) Rafa總共只花了2hrs16min,直落三解決了Ferrer。大體上三盤情形都不算落差太大,所以我就很簡單的一口氣寫一寫好了。
Rafael Nadal的武器一直以來都是正拍,而在今天這場決賽中,他不只徹底發揮了他的正拍功力,還結合了他一向很可怕的移位能力,甚至,發球狀況也提升了不少!他整場比賽共發出五記aces,一發進球率和成功率都是七成,二發雖然只有四成二,但對手Ferrer卻是更低的二成五。儘管有兩次雙誤,但基本上我覺得Rafa的發球能算是他獲勝的因素之一。另外,最可怕的當然還是他的正拍和上旋球。從第一盤開始,Rafa就壓著Ferrer打,底線來回調動和inside-out都能湊效,甚至好幾次在後退情況下還能拉出驚人的正拍提拉,很不簡單。而Ferrer雖然多次嘗試打Rafa的反拍,可是他自己失誤也不少,還屢次出現雙誤,第一盤40分鐘,3-6繳械。
第二盤時,Rafa打得更加強勢了,開盤就2-0領先。Ferrer此時也體會到自己再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在接發球部分做了蠻關鍵的調整加強,這也確實收到了效果。他共得到了六個破發機會,可惜仍無法掌握先機,最後只破了Rafa一個發球局。在第五局時,兩人曾經進行連續29個多拍來回的拉鋸,Rafa夭壽的防守&跑動能力真是表露無遺啊,太可怕了!這盤進行時是狀況連連。首先,雨勢越飄越大,雨珠大顆到連攝影機都捕捉得清清楚楚,我一度還想說比賽會不會就這樣暫停了QQ 還有,就在快進行至盤末,Rafa 5-1大幅領先時,看台上方有煩煩的球迷不知道起什麼鬨,鬧哄哄的一片,最後被保全請了出去;後來更扯,有個打赤膊戴面具的瘋男,在肚子上寫了KID RIGHT,手持煙火還是什麼的,衝進球場鬧事,太誇張啦!!!可能Rafa就是這樣被干擾的(誤),他原本是serving for the set的這局,被Ferrer破發了。不過,最後Ferrer自己的那局,由於失誤過多,還是硬生生的被Rafa在此盤三度破發,6-2結束。第三盤,Rafa還是率先破發,2-0領先,然而Ferrer一度又有士氣重振的感覺,再次破了回來形成2-2平手的局面。這個時候,雨又開始狂下,比賽暫緩了一下子。兩人重回賽場後,Ferrer發球狀況下滑、失誤又增加,看得出來壓力很大,因而情勢再度一面倒向Rafa。最後,關鍵第八局,Rafa破了Ferrer的發球局,5-3領先,serving for the championship啊啊啊!!!冠軍點來得很快,40-15,我永遠記得那幕——Rafa外角發球,Ferrer奮力一搏的揭發,Rafa再打了一記很重的正拍重複路線,Ferrer跑錯方向,THAT'S IT!!!!!!!!

今年法網不若去年順遂流暢,Rafa一路跌跌撞撞的,在經歷的長達七個月的養傷期後,重返Roland Garros赤紅的賽場上,在球迷們熱切的呼喊聲中,在自己的期許裡,他辦到了!個人第12座大滿貫、第八座法國網球公開賽冠軍,仍舊是史上唯一一個在單一項大滿貫賽事中獲得最多冠軍的選手!

UN8ELIEVABLE,這是在賽後Rafa臉書上的cover photo。
"8.ENOUGH SAID."就像NIKE說的一樣。
raf serena
Love the NIKE advertisement this year! NO EXCUSES. 

tumblr_mo4yoakp2c1qfpu3mo1_500
bolt
今年頒獎人是Bolt欸!!!
david
Ferrer Well Done!!!



接下來,就是草地賽季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