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04145  

《Red Riding Hood》的海報設計好像比電影本身更搶眼啊Orz(這是西文海報?)

其實有點忘記了,這幾年Hollywood的童話故事改編風潮是從《Red Riding Hood》開始的嗎?後來的一堆《Mirror,Mirror》、《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目前製作中的《Maleficent》(天啊我好期待Jolie魔頭使壞U/////U)以及院線片《Hansel & Gretel: Witch Hunters》,都是以童話故事為底本,添加些新奇元素加以改編而成的電影。對我來說,這類電影觀賞起來其實還蠻沒有負擔的,主因有兩個:

1.因為電影背景都是已知且熟悉的故事,所以常常不用花太多時間就可以輕鬆融入劇情,也能體會一下和原著不同的創意點子。就有點像是看同人作品的感覺嘛XD
2.可能因為故事仍舊脫離不了童話風格,所以難免會抱持著輕鬆、玩味的心情去欣賞電影,即使裡頭有較沉重的心理戲,或是黑暗的陰謀論(?),我還是會將之歸類在童話的奇幻異想層面,不太會在離開銀幕/螢幕後耿耿於懷。
(噢,不過我突然想到幾個例外。《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和龍貓其實是鬼故事……嗯,前者有待商榷,且我瞄了幾個章節就失去興趣,而後者已被證實是誤傳,姑且不列入討論,哈哈。)

 

209404137  

童話電影也能有很多種類,原著改編/原著衍生、歡樂正向/暗黑刺激,《Red Riding Hood》大概可以算是暗黑改編派的吧?但我也無法明確界定,因為它實在是遊走在此之間,各個面向總是給我「做的不夠到位啊!Q_Q」的小感慨,不到位的驚悚、不到位的懸疑、不到位的言情;也像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本來就對劇情不太抱期待的,哈哈,甚至朋友看過後給了惡評。雖然我還蠻努力的不讓其他主觀結論影響我……可是《Red Riding Hood》的故事也太微妙了吧~莫名其妙的惡狼、莫名其妙的動機、莫名其妙的神父Solomon,不禁讓我邊看邊找bug,還對於故事中的三角戀(雖然有一方是純單戀)頗為嗤之以鼻。是的,《Red Riding Hood》或許想走暗黑懸疑路線,卻破綻百出且不怎麼帶勁,最後就變成了有點四不像的少女童話了。啊,難道和導演有關嗎?Catherine Hardwicke曾執導《Twilight》,可是我剛剛瞄了一下製作人名單,也還可以啊,怎麼成品讓人有些失望呢?(汗)

 

209404521  

預告片中很明顯地設下了"who's the wolf?"的梗以吸引觀眾進電影院,但除了花癡小女生的人都知道——連我這種很容易被劇情牽著走的怪女生都知道,通常在電影片段裡越是強調、越是凸顯其詭異之處的人物,他真正是狼的可能性就更低啦!雖然從Peter→Henry(?!)→Grandma→Solomon,這些人都看似嫌疑重重,但永卡島乎想馬災喜哞摳零!到最後是有點膩了編劇不斷丟出來的餌。(掩面)
即使最後惡狼現身,「啊原來是老爸啊!」讓我感到有些意外,但這意外感並非因為這梗鋪得巧妙,而是單純因為我覺得她老爸的犯案動機頗不合理。雖然不是親生女兒、雖然是紅杏出牆的老婆,但就這樣殺殺殺是否太無腦衝動?遑論還有那些無辜的村民Orz 更好笑的是他和Valerie的血統關係論,怎麼想都覺得這理由是牽強的(動機不足,發紅牌!!!);再者,若說Valerie流著小母狼(這說法有點怪?)的血,咦,那她怎麼不會像Remus Lupin(跑錯棚啦教授!)一樣,偶爾獸性大發或見光死?這是老弟和我一起看時提出的疑點。後來我想到了,因為如果照這樣演下去,狼人老爸的身分就太明顯了~~~(頓悟)所以說《Red Riding Hood》的編劇真的可以再加加油啊。(嘆氣)

啊,唯一讓我感覺有些毛毛毛的地方大概是Valerie在夢境中,重複原著對野狼扮成的奶奶提問「奶奶,為什麼妳的眼睛這麼大?為什麼妳的耳朵這麼大?為什麼妳的牙齒這麼大?」的段落吧,不知道,每次看到這種懷疑至親的戲碼就覺得毛~(我沒有陰影啊別懷疑!!!)這也是《Red Riding Hood》中我唯一覺得和原著《Little Red Riding Hood》呼應得較為契合又恰當之處吧,沒想過這梗會用在那樣的段落。喔,可是電影中grandma是爸爸的母親欸,原著不是外婆嗎?

 

209404147  

本片演員除了Amanda Seyfried,Gary Oldman,Billy Burke,對我而言都是不熟悉的面孔。啊那個Billy Burke啊(大嬸口氣),真的是演老爸演上癮了~導演把他從Twilight一起帶到童話世界囉XDDD
男主角兩位都普普,心動感0%,謝謝不連絡囉~^q^(喂少女心請收斂)好啦,說正經的,兩位的演技沒什麼特色才是導致我無感的主因,可能角色設計上也蠻平凡的吧。(聳肩)還有誰可以告訴我,為何Peter被Valerie刺了一刀後能傷口迅速癒合+立時消影無蹤呢?What a magic!!!


只想聊女主角Amanda Seyfried。(笑)第一次看到她是在《Mean Girls》,2004的電影啊好懷念喔!(合掌)只是在那部電影中她還十分青澀,所飾演的無腦氣象妹(用胸部預測天氣喔)都被Lindsay Lohan&Rachel McAdams蓋過風采了。可是後來,她便一路接了許多電影,有令她爆紅的《Mamma Mia!》,還有情慾懸疑的《Chloe》、少女言小改編的《Dear John》(Channing Tatum和她走紅的時期也蠻接近的~)、科幻未來風的《In Time》(有一陣子我很受不了Justin Timberlake一直出現:-S)。最近期的當然就是大片《Les Misérables》囉,只是Melon光看預告片就覺得她出現在古典片是突兀的:p等我過年進電影院一探究竟了。
不過,我真的也覺得Amanda實在太不挑片,《Jennifer's Body》這種亂七八糟的怪片她照演啊——(抱頭)但至少她算是多方嘗試各種戲路的演員,這點讓我對她未來也蠻期待的,雖然不是她的fan,可是總覺得她會發展順利XD 也可能是因為她的長相頗有個人特色,眼睛好大好亮好圓啊!太大太圓的結果就是有好幾幕會嚇到我~過目難忘!(雖然有人說像金魚凸眼Orz)個人最喜歡她在《In Time》的深紅短髮扮相,總覺得比她原本的金髮更適合。還有,我也喜歡煙燻妝Amanda,不然眼睛真的太清亮又大顆了哈哈。I just can't stare into them for more than 10 seconds!!!

amanda  

 

好吧,雖然《Red Riding Hood》不是一部讓人覺得值回票價的電影,但童話故事改編作品,對我而言,總是有個不會出錯的部分:配樂。像我現在就是邊聽OST邊打心得感想的XDDD
曲目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其中我印象深刻的兩首是The Wolf -by Fever Ray還有Crystal Visions -by The Big Pink。尤其Crystal Visions的前奏又是電影ending part的背景音樂~哈哈,最後果然抱了個小狼孩出來,連這個也被我料中?!O_O(因為連雪地sex場景都有了,不意外不意外。)

209404447  

209404243  

(截這張只是想表達紅色顯眼非常而已。還有,為何斗篷變得如此大件!?我也要披躺兩用斗篷~~~Q3Q)

 

 
The Big Pink - Crystal Visions
迷幻風格的曲子本來就是我的菜,主唱嗓子也適合,音樂架構好有空間感就更不用說了啊!(沉醉)
 

童話電影因為背景都設定在遠得要命王國——啊!不對,那是Shreck!——不存在的夢幻國度中,又為配合原著打造非現代的場景:莊園、田野、城堡……配樂便成了形塑時代感和童話氣息的重要角色。所以囉,通常這部分都不會太差啦,因為配樂一旦爛掉,我大概看到一半就無感難耐,直接放棄了吧XD 自己一向是很重視音樂空間感的人,也喜歡童話配樂裡常出現的特殊元素,比如說許多較少見或古早(?)的樂器,渲染出中世紀的氛圍啊~(繼續陶醉)


再提一個《Red Riding Hood》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部分:動畫背景。其實也不是特別美,就是適合且符合水準罷了。(而且那隻狼一點都不恐怖,有點笨重可愛啊~)但可能因為劇情本身吸睛度不足,所以我就一直注意些技術層面的東西XD
網路影片截下來的圖,畫質就別太苛求了~啊哈哈。

209404245 209404443 209404445  

 還有,Valerie那件豔紅色斗篷造成的視覺效果的確蠻搶眼的OwOb
尤其是在大片白皚皚雪地上、在一片黑鴉鴉灰撲撲的民眾(?)裡迤邐而行,遠景是成功的!但近拍後我真的不覺得它有何特別,就是一塊布啊上面好像還有起毛球的嫌疑?(哭)

 

 p.s.偷推「染上愛滋病的小紅帽:論《血紅帽》中怪物化的同性戀」,從理論&學術分析角度看這部電影,我偷偷崇拜這位blogger很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