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藝大戲劇學院2015冬季公演《玩命諾拉》,這是我今年最後一場舞台劇。

看完後馬上了解為何板上有人說:「早知道把《愛滋味》跟這部順序對調,不然2015就有完美ending了。」
好像是有點失禮的發言XDDD

 

這齣劇是和我摯愛的女子Alice一起欣賞的 
兩人風塵僕僕前往北藝,一路趕車爬長坡不小心遲到15分鐘(但有一批人一起遲到,因為大家都只等到那班車 )
因為遲到,我們在中間換幕時被引至二樓看台的遲到區觀賞劇。
其實那邊視野意外的還不錯 (除了前面欄杆遮蔽視線,不過欄杆可以靠著也蠻舒服XD),也是個蠻閒適的小空間。

後來散場後有走到我們原本該坐的第三排位置去,發現從那邊看去的舞台有點過度平面了,從二樓往下看反而更能看到精緻布景的立體感與全貌。
我本來就是來欣賞布景的(喂),也算是因遲到、意外地賺到不錯的座位。


《玩命諾拉》整體並無太大亮點,表現中規中矩,甚至有些部分令人不解。
 

像是總有個人拿手持錄影機轉播某些舞台片段至投影螢幕上,我不懂這樣有何特殊的意義?是要製造一種觀眾作為第三者的窺視感嗎?
或許吧,但轉播高利貸先生在簾幕後面的旁白實在很不OK。
他本身講話的聲音和投影螢幕轉播的聲音重疊在一起,聽起來很混亂啊很像雙聲道但其中一聲道延遲1秒鐘,不是很舒服,也不見如此安排的效用。

而整齣劇的結尾,是最讓我覺得遺憾的地方 

後面那段的高利貸先生單人獨白,真的太冗長、太單薄且沒張力,讓整齣劇缺乏結尾該有的勁道(?)或亮點。
總覺得收尾收在諾拉對著高利貸先生舉槍說「聖誕快樂」那邊,最剛好。

在此之後,燈暗,然後在黑暗中,快遞小弟按門鈴,大喊「上好的鹿皮送來了先生!!!」那串台詞。
最後看是要用荒謬的音樂(是說整齣劇的配樂都稍嫌粗糙啊 )在黑暗中悠然播送,還是怎樣,都好,就讓故事終結於黑暗中。
如此,既可以保留「諾拉最後真的殺光了大家嗎?」的空間想像,又能傳達這齣劇在當初易卜生原著《玩偶之家》背景下「這是個資本主義盛行吞噬人心的年代」的訊息。
後面高利貸先生的獨白,真的太無力又破壞美感 
回想起來,那段帶給我的唯一收穫就是那句「在今天之前,她最想殺的原本是我,沒想到……」這段點出了諾拉長期受父權主義壓抑的委屈爆發,最終超越她被資本經濟綁架的痛苦,形成殺戮的反撲。
但我覺得這段的寓意大可在諾拉朝高利貸先生開槍前就帶出,不需要再安排那段獨白,嗚嗚嗚結尾實在不俐落,好可惜 


且令我有點小失望的是,本來以為會是更深層的故事。
 

畢竟易卜生的原著,是女性主義劇本的先驅,可惜《玩命諾拉》改編的著墨點似乎較側重於資本主義如何扭曲人性。
雖有呈現諾拉在家中極不平等的地位、被同儕視為無腦小公主的刻板印象,但有些刻意荒唐搞笑,或情緒氾濫的橋段,讓人有種在看世間情的錯覺,就是主角們不斷互相愛來愛去害來害去個沒完XDDD

實在沒有感受到是從經典劇本改編應有的厚度,也覺得很多台詞應可再更精雕細琢一點,整場下來並無太令人印象深刻或有餘韻的台詞。
但若《玩命諾拉》本就想給觀眾一個娛樂效果十足的聖誕劇場,那我想劇組還算成功XD
我和Alice就是無腦放空爽爽看,在一些橋段徹底被逗樂,笑倒在彼此身上  
只是看完整劇略感空虛 


噢!唯一覺得最值得就是,極度精緻又美麗的布景!!! 
聖誕感100% 空間配置也在轉場上利用得頗恰當,實在好愛他家格局喔!!!!!!!!!  
從二樓往下眺,從舞台的大架構到小細節都看得一清二楚,我真的是閒下來就一直忍不住在研究布景欸XDDDD 
(比如諾拉她老公和克莉絲汀偷情偷太久的時候XDDD)


對了,儘管布景如此美,但服裝設計怎麼能這麼醜…… 
對,我在說克莉絲汀,演員本人挺有氣質,但那件沉重的深紫色緞面套裝(?),徹底毀了她啊啊啊!!!!!!



總之就是一部,以B級片演出目的來說,很成功的一部劇(吧)。
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