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泉泉又一起到實驗劇場看《平常心》!!! 

我悟性很低,前半段我有種在蒐集、拼湊各種事實性資料和人物關係與性格的感覺XD
經過前面不少片段的談話內容、互動場景,花了整個上半場我才比較掌握住整齣劇的時代背景感和劇中角色面對的議題的嚴重性。

 

是的,這是一部講述愛滋病患者與他們的抗爭的故事 
編劇Larry Kramer本身是愛滋權益促進組織(GMHC)的創立者,也被視為當代同志運動的領導者。他將他當年身邊朋友們發生的事情、自己的經歷改編為這份劇本,這是他的半自傳劇作。
故事結束之後、謝幕之前,投影牆映出Kramer寫給觀眾的信,那時才深刻感受到「劇中人物幾乎都是他認識的人們的寫照」「愛滋病議題的真實現況」的強烈感。

看完後跟泉泉討論,深感我們現在能享有的很多看似理所當然的權益,真的都是前人們努力爭取而來。
而愛滋病議題的關注度在現代社會看似被提高、較不避諱被提及,但其實關於愛滋病的各種歧視、汙名、漠視始終存在。
看了Kramer的信才知道,原來即使現在社會風氣較以往開放許多,但實際對愛滋病有所作為與影響力、真正關懷並支持愛滋病患者的機構與人,仍佔少數。
全世界現在還是有著千萬感染者,每分每秒都有人受感染,每分每秒都有人死去 

是個很讓人難過的事實,劇中很多場景都在反映同志面臨的悲哀和無奈。
布魯斯和奈德一次次因行事風格差異而衍生的激辯爭吵、布魯斯痛心哀悼艾伯特的死去、米奇在努力爭取同志權益後卻又彷彿被視為兇手的委屈,後勁都很強。
最後奈德和菲力斯的病床婚禮當然更是讓我噴淚!!!!! 
 

劇中很多辯論的場景,台詞令人深思。
像是激動的奈德很愛嗆哥哥「為什麼都不出櫃替同志挺身而出!你沒有反對,但沒有支持也是種自私啊,我是你弟欸!!!!!! 
還有他也常不解眾同志們「為什麼不勇敢走出櫃子,愛滋病這是社會議題,是攸關人類的公眾事務,我不想再讓社會大眾只把男同志跟性聯想在一起。
然而另一方面,布魯斯等人的想法也很有意思。
他們覺得奈德在報上、媒體上的投書,是在消費愛滋患者、彷彿要行銷患者的病情與苦痛才能引起世人關注。他們覺得這是種剝削,因為這樣等同於又把男同志貼上性病、濫交的標籤。

其實我腦中也沒有所謂最佳解,這種事情似乎本來就沒有對錯。
在我看來,委員會中大家的目標一致,只是做事方法和性格差異極大,才會造就這麼多紛爭風波。
但也在這些爭執中,觀眾得以從更多不同面向去思考男同志在愛滋病初爆發的社會下,所受的恐懼、痛苦和為難。


演員們真的都很賣力演出,尤其德仔身為配音員,口條真的沒話說,緩急輕重拿捏得極為恰當,非常精彩
(不過就另一層面來說,台詞太過冗長緊密也是《平常心》的缺點)
華麗飾演的湯米也是可愛到不行 算是這種社會性題材較重的劇中的調劑點綴XD
飾演哥哥的陳家逵和飾演米奇的原慶,在各自的糾結情境中也都表現得很好~
米奇大爆發那邊我好喜歡!!!!! 真的可以感受到他的委屈 
而哥哥的立場和態度一直讓我聯想到sherlock中的麥哥XDDDDDD


啊啊~這是我10月看劇以來,第一次看非歡樂喜劇、非輕鬆愛情劇的議題性作品。
其實還蠻享受的,尤其有種被拋到1980s紐約時空的感覺XD
真的真的很謝謝編劇 Larry Kramer,寫出這部作品來提起部分世人對愛滋病議題的關注、傳達該有的認知 
真心向他與他勇敢的朋友們致敬。


由於看到之前有太太repo提到也是愛滋患者生活故事題材的RENT,覺得這部音樂劇真的非常經典!!!!!  
最後請容許我貼個劇中絕讚歌曲seasons of love來結束這回合(?)(這首是我高中合唱比賽的曲目啊)
 

明天晚上繼續看《愛滋味》~~~ 
哇剛好這個月是我們學校的愛滋推廣月XDDD

對了!!! 
演出資訊本中,夾著權促會DM真的讚~讓想對愛滋議題有想更進一步認識的觀眾有管道去了解,好貼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