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3674.JPG
一早,我們是被吵鬧的貓叫聲,以及宿舍裡老師們起床的窸窣聲給喚醒的,她們都趕著上八點第一堂課。睡眼惺忪地看了一下手錶,喔才六點半。雖然還早,但基本上大家都醒了,因為我們在十點上課前,還有個重要的任務要完成啊!!!(瞬間清醒)今年萊果旺雨季提早,大雨下了整夜,啪搭啪搭地打著鐵皮屋頂,聽久了倒也有種規律且催眠的頻率。由於位於山中的緣故,這裡的白天雖然炎熱,早晚空氣卻非常寒冷,沒披件外套就走出門可是會瞬間打個哆嗦的XD


明亮的晨曦中,四周飄散著淡薄的朝霧,有點夢幻、卻又氣勢逼人的雲海在下方校舍翻騰著。我們聚集在外邊從山上接引過來的水龍頭處盥洗,山泉水打在臉上的感覺好冰涼喔!之後,我們就下去廚房和男生們碰頭,一起吃七點半的早餐。吃飯時,我和姐親目睹了一個超驚悚的畫面——廚房阿姨的兒子(應該是)拿著一把長刀在追殺他弟(應該是)!!!夭壽!真的是追殺,小弟弟都被他逼到門後面了啦天啊啊啊!雖然最後他並沒有真的對弟弟做出什麼進一步的惡行,但光他剛才的舉動以及乖戾詭異的神情,就已經夠嚇人了……從此,那位老兄就被我們(擅自)命名為「暴力哥」;他弟則是「懸崖弟」,因為昨天剛進萊果旺時我們看到他一直站在懸崖邊擺出很Vogue的姿勢,哈哈。
 


早餐後回到女宿,我們便著手開始執行之前提過的超重要任務——洗衣服!!!洗衣工作是由芋頭、新妤和宥甄負責,其中,新妤根本是洗衣達人啊,外宿生真是太強大了!(膜拜)大家先把從在文教洗澡到昨晚換下來的臭衣服都拿出來,丟進浴室的黑色大桶子裡,然後她們三人再用之前在大同那邊買好的洗衣粉一起搓搓洗洗,最後再沖個兩、三次就差不多了。與此同時,我們就負責在裡面準備好衣架和竿子,等下找地方晾衣。大家分工合作,感覺好團結喔XD 然後,我也趁機拍了一下宿舍周遭環境的模樣。從門口走出來右手邊,在窗前屋簷下有張桌子和一些椅子,是老師們聚集聊天、弄菜(她們都自己煮)的地方。左手邊則是塊小菜園、茅草屋搭建的炊食區還有通往下面校園的路。然後從房屋基底的平台踏下去,右前方是水龍頭,正右側則依序是兩間廁所和一間浴室,這整排浴廁的四周則架了許多竹竿可供曬衣。基本上,我們在萊果旺洗衣服都不太挑的,就像宥蓁老師說過的:「沾過水就算乾淨了啦。」哈哈哈。只是曬衣服還真的得喬一下位置、用盡各種可用的空間找地方掛衣架;等下下去上課時還得擔心會不會突然下雨,我們說好下雨時就從教室一路衝上來搶收(?)就對了XD

DSC06041.JPG
DSC06045.JPG
DSC06051.JPG



快要十點時,我們走下去學校準備上課。宥甄和我事先在辦公室裡從我們帶過來的繪本中,挑了一本比較適合孩子們的,打算下一節課來說故事。(有本繪本在講吸管套的故事……什麼鬼?!完全不適合萊果旺小朋友XD)忘記了這天念的繪本書名是什麼,總之是在說妹妹惹怒了哥哥,所以哥哥希望妹妹消失,直到最後才理解手足重要性的小故事。我們讓全班把椅子搬到前面,大家聚在一起聽故事,哈哈感覺好溫馨~宥甄負責唸,我則在後面做註解。他們對哪些字詞有疑慮,我會馬上跳出來用肢體表演,或在黑板上畫圖、寫英文來解釋,這招好像還蠻有幫助的,開心!好喜歡孩子們專注盯著圖片、聆聽故事的神情,還有看見我白癡的表演後哈哈大笑,再把生詞翻譯成傣文和同學交換眼神的模樣。故事講完後,我們其實也不確定他們聽懂了幾成,所以就簡單再解釋一次故事大綱,看他們的表情應該是理解了許多吧?(摸不著頭緒)儘管如此,我想說故事對於孩子們的想像、圖像思考等方面的能力,應該是蠻有幫助的。

下課的時候,大家聚在一起討論有什麼共同科目可以教的,因為幼幼班那邊好像蠻不受控的,姐和段兄快瘋了。由於二年級剛才那節課在教〈分享〉,我們就想說何不讓全校一起來唱跳一首簡單又勵志的歌呢?拍板定案後,就決定是〈我的未來不是夢〉了!只教副歌而已,旋律和歌詞夠簡單,這樣即使對幼幼班來說,應該也唱得起來吧。至於動作部分,就等大家利用下午動腦想想囉~

在這之後,第四節課各班繼續進行教唱。幼幼班是〈妹妹背著洋娃娃〉,一年級〈火車快飛〉,二年級〈我家門前有小河〉,我們班則是打鐵趁熱地教了〈我的未來不是夢〉。大家歌詞學得還蠻快的,唸起來很順。可是,歌詞有幾個字詞有點抽象啊……像是「未來」、「認真」和「希望」。正在苦惱著要怎麼解釋得具體些時,萊果旺來了意外的訪客!是柳哥、小天老師、蕭禮航大哥和大同的張明光校長等人來看我們耶!張校長先走進我們班,和小朋友們問答了幾句話後(不太確定他是說泰文還是傣文),居然和我們說:「老師,他們說妳們很醜。」什麼?!我有聽錯嗎?雖然我們不是正妹,但這是什麼inside joke嗎?我不懂啊~~~!(抱頭) 而且最扯的是校長居然也沒有解釋,只補了一句「沒有啦,他們說老師們很漂亮~」,害我只能發傻微笑,囧。




校長也在二年級玩了一樣的招。後來經過芋頭解釋才知道,他用的是「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的梗,什麼啦——!!!(哭笑不得)

在校長亂入(?)後,小天老師和蕭大哥也進來了。他們看到我們在教〈我的未來不是夢〉後,大為讚賞,表示他們很開心我們帶給萊果旺孩子如此有正面能量的歌曲,尤其這首歌在台灣是無人不曉的。小天老師甚至還上台用泰文逐字解釋詞彙、示範歌曲拍點在哪給孩子們聽,啊……其實我也不確定這樣他們懂不懂欸,哈哈。(搔頭)不過,就教學成果來說,〈我的未來不是夢〉還不錯!所以,我們之後發了酸梅給小朋友們吃,哈哈,這是宥甄的點子,她想說他們應該沒吃過這個。結果,小孩們反應超級可愛啊!!!那個被酸到的臉龐都糾結在一起了~~~沒錄到吃酸梅過程真是可惜,哈哈。(好壞心的老師?!)


小朋友們嘶吼得超賣力啊!段榮豐的表情好有趣XD

深深覺得,最後選男生那邊,真的就像小黑說的一樣是小女生們選自己的暗戀對象吧,哈哈哈。

而在就在這天,萊果旺小隊也被告知了一個驚人的、呃,應該說還蠻決定性的消息——校長說他太喜歡我們了,所以從明天開始,早上四堂中文課都由我們負責!!!天~啊~!!!好受寵若驚(?),這、這這這……真是一個令人哭笑不得的消息啊!(掩面)應該說,我們當然很開心能擁有更多幫助孩子們的機會,只是四堂課這暴增的份量,嗯……對現階段的我們來說,好像有點難度。(捻鬚)低年級的小朋友們,光溝通和控制秩序就要花上很多精力和時間,要想出適合他們程度的課程,就得再花腦筋了。於是,我告訴自己,下午一定一定要好好備課,希望孩子們都能在課堂中學得充實。明天來上勞作課好了,我們不是帶了一堆色紙和蠟筆嗎……(苦思)

SAM_8833.JPG
幼幼班的孩子~姐說這兩個小女生很聰明、學得很快,右邊的弟弟也太可愛了吧,哈哈。

SAM_8867.JPG
SAM_8843.JPG
二年級的老師和學生們被捕捉到的認真神情。小胖是準備要在黑板寫金魚嗎?(笑)

SAM_8891.JPG
SAM_8898.JPG
DSC06061.JPG
二年級今天教了兩首歌,兩位老師還雙雙忘記〈我家門前有小河〉最後面的歌詞,跑來我們班求救,太爆笑了!

DSC06438.JPG
哈,照片一看下來,這張明顯就是比較高年級的學生!很棒很棒,大家都在認真的抄寫黑板上的歌詞。
 

對了,大同的張校長來時,發現我們每個人都掛有名牌,就說何不請美麗老師幫忙在上頭寫上我們名字的傣文拼音呢?哇,這真是個超酷的主意!我們超興奮能看到自己名字的傣文音譯版本啊!傣文和中文一樣,是拼音系統,有十九個拼音字母、六個聲調。由此,我們也學到了「老師」的傣文說法是「ㄎㄨ」,稱謂冠在名字的前面,這真是太有趣了~我們在學傣文耶!(明明就只學了一個詞,哈哈)於是,從這天起,我們的名牌上多了傣文名字,不只小朋友們開始學著叫我們的名字,我們彼此之間稱呼也變成「哭」來「哭」去了!哭芋頭、哭孟孟、哭段段……(幼幼班兩位老師都取疊字名,讓小孩子比較方便發音XD)感覺上,我們和這片土地又更親近了一點。

ku.jpg

這是姐的傣文名字,哭孟孟!


SAM_8808.JPG
因為從女生宿舍到學校、廚房和男生宿舍這裡有一個坡和一段路要走,我們就趁午餐後簡單參觀了男生們住的地方。這一參觀,引來我們女生的一陣驚呼——吼!住這麼好!!!哈哈哈,其實當然也不是說好,只是因為他們的衛浴在室內,比女生們方便很多的緣故啦!

SAM_3627.JPG
dorm
SAM_8811.JPG
SAM_8812.JPG
男生們住的地方,是住校師生及校長的宿舍,他們人多所以宿舍也比較大。格局大致上是個ㄇ字型,外側那棟是學生們晚自習、吃飯和活動的空間(打桌球),內側那棟則是寢室。中間天井是小廣場,連接處是廁所、浴室和小小的辦公室。寢室裡,最裡側是校長的床位,周圍掛滿各式各樣的吉他。一張張木頭上下舖並列著,由亂七八糟的程度來看,的確是男孩的房間沒錯。(笑)很妙的是,上舖睡人,下鋪則是拿來擺雜物或行李的。因為貓貓狗狗們晚上全都會聚集在宿舍的裡外休息或活動,下舖通常都會被牠們佔據,有時牠爬到上舖和人同寢也不足為奇,哈哈,在萊果旺人和動物都是一家親!

SAM_8815.jpg
SAM_8822.JPG

致贈校長桌球與球拍。放這張只是單純因為,這是所有照片中,段榮豐先生表情唯一正常的一張,哇哈哈~

SAM_8797.JPG
在萊果旺,每晚供電只有七到十點共三個小時。好巧不巧,我們來訪的這週,發電機剛好壞了……但是,男女生宿舍裡都還是有小燈泡供簡單的照明(我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接的耶?);只是,站在燈光下就知道,那是多麼多麼微弱的燈光,大概就像小夜燈那樣吧。小黑他們說,孩子們真的很認真,即使晚上沒有電,他們仍會三五成群地聚在燈下,寫寫作業或讀讀書。聽到這裡,想到在微弱的燈光下燃燒著的是多麼強烈的求知慾,我覺得好感動好感動,也很開心能成為這群好孩子的老師。而又想到,教了兩天下來所見的景象——孩子們上課一定會和老師敬禮、問好,下課也會道謝;課堂上,從外面回來的小朋友從不隨便進教室,而是等到老師點頭許可才道謝、走進教室。這些都是基本禮貌,但他們總是確實執行,看在心裡真的很教人敬佩。萊果旺的可愛孩子們,與這裡的資源匱乏使我不禁想著,來自台灣的自己及萬千學子們,耽溺在豐沛的物質生活裡,是不是反而忘記了能有受教育、學習的機會,其實是一件非常值得珍惜的事情呢?


下午的休息時間,又開始下起雨來,滴滴答答地打在屋頂,自屋簷滑落。 而雨都下下來了,當務之急當然是馬上衝去收衣服!只不過,好笑的是,衣服收進來十多分鐘後吧,雨勢便漸歇然後停止了。欸?!這麼妙?我們觀望了外頭好一陣子,嗯,陽光好像又逐漸穩定下來了,不然就再把衣服拿出去曬吧,免得到時候沒有足夠的乾淨衣物換洗。殊不知,在我們好不容易把六人份的衣服晾好後,吼——居然又開始下起了微微的太陽雨!萊果旺的天氣也太高深莫測了吧!(笑)現在是雨季,午後天氣時晴時雨,晚飯後到整個夜晚,則是滂沱大雨淅瀝淅瀝地下著。不知道那些衣服什麼時候會乾,我們又什麼時候有幸目睹萊果旺繁星點綴的夜晚呢?

DSC_0206.jpg
DSC06102.JPG
DSC06104.JPG
DSC06106.JPG
SAM_3671.JPG
萊果旺的天氣看似捉摸不定,但只要熟悉、習慣了這裡的環境,就能很適性地與這片大自然和諧共存。啊,每天都有如此美好且變化萬千的雲海啊~

在萊果旺,老師要我們趁下午太陽還在時輪流洗澡,否則晚上洗實在太冷。依霖是第一個進去洗的,才進去沒多久,我們就聽到她的驚呼聲從浴室傳來:「哇!水裡面有魚欸!」咦咦咦?魚——在我們的洗澡水裡面嗎?!這水也太天然了吧!!!我們都感到有些震撼,但同時也覺得好有趣好爆笑。想像如果不小心撈到魚,魚在身上光滑流下去的觸感……雞皮疙瘩都起來了!「嘿,而且是大肚魚喔!」依霖還不忘補充說明,新妤和芋頭甚至一邊洗澡一邊撈魚出來養(?),哈哈哈。就這樣,洗澡水裡有魚,如此特別又新鮮的體驗,成了我們最深刻的萊果旺印象之一。

SAM_3653.jpg
SAM_3652.JPG
DSC06084.JPG
這兩人完全是樂在其中啊,哈哈哈。

SAM_3633.JPG
我們的廁所其實還蠻方便的,而且很乾淨,飄散著洗衣粉淡淡的香味。

SAM_3632.JPG
之後,換我和姐一起拎著小臉盆(耶,它果然很好用)和衣服,有點期待又有點緊張地踏進了洗澡間。基於以前看過的某則報導,我不太敢用山泉水洗身體,加上剛才的大肚魚事件,所以早就打定主意在萊果旺都要以擦澡的方式度過XD 洗澡間裡,一個又大又深的水泥浴缸佔據了一半的空間,裡面裝滿從牆上水龍頭流出來的山泉水,旁邊還擺了兩個舀水的小盆子。我舀了一盆水,用濕毛巾慢慢地擦澡——天啊!山泉水真的好冰!!!這時,旁邊的姐也開始了她所謂「孟庭的進擊」,哈哈。只見她一臉從容就義的樣子,瞇著眼睛,把冰冷的水往身上潑,然後——尖叫!「硍——這水也、太、冰!!!」浴室就這樣不斷傳來大叫聲和嘩啦嘩啦的水聲,哈哈。不過,和姐一邊洗澡一邊聊天實在很有趣;況且,姐的護髮產品也讓我人生第一次享受高級護髮(?)的地點,落在偏遠的緬甸山區,好妙喔XD 來到萊果旺,這支二十四小時都黏在一起的小隊,患難與共的情感已經將彼此連結在一起;連本來就很要好的姐妹,也變得比任何時候都還要親密。這種感覺真的很棒,就像一下子多了八個好朋友一樣。


SAM_3663.JPG
後來,男生們跑上來和我們討論明天課程什麼的。因為雨天的緣故,他們在我們這邊逗留了好一段時間,大家一起在床上打牌打得超high!我也趁這個小空檔和依霖借了摺紙書,選幾個難度適合我們班小孩的圖樣。打算明天教他們摺動物,然後把作品黏貼到圖畫紙上,再讓他們用蠟筆發揮想像力,為那些摺紙成品畫些背景什麼的。貓、兔子、鳥,由淺入深是這樣的,三隻都是平面的小動物;而且,我還考量了一下孩子們的認知範圍,都選擇他們辨認得出來的動物。(假設我摺一隻孔雀,他們應該會感到很困擾吧XD)唉啊,其實我根本是摺紙白癡,只好趁這下午苦練再苦練,哈哈。非常感謝英明的哭依霖準備周到,那兩本摺紙書救了我啊!(好一個笨蛋老師)


大家很快地就一起想出了〈我的未來不是夢〉的搭配動作,都是不斷重複又簡單易懂的手勢,超滿意。


完全是童心未泯的哭段段和芋頭~~~(大笑)在萊果旺,很多簡單的小事情都變得比想像中還要有趣很多。

DSC06098.JPG
大夥兒在玩水時,幼幼班的睫毛弟和他的阿嬤(還是媽媽?)也在現場,就坐在宿舍門口的桌邊。我們見狀後,想說要拿糖果給他吃,和他打個招呼。睫毛弟就和所有萊果旺小朋友一樣的害羞,在我們試了好幾次、釋出絕對的善意後他才怯生生地接下糖果。沒想到,這顆糖果就害他被阿嬤罵哭了!(大驚)因為阿嬤一直要他和老師說謝謝,他卻害羞得不敢表達。「沒關係沒關係,我們只是想給他糖果,他很乖的!」哭段段一直微笑向阿嬤解釋,也不曉得她聽不聽得懂中文。我們只知道,睫毛弟後來被罵到眼眶泛淚,糖果也被阿嬤沒收了。我們推測阿嬤應該是因為自己也想吃糖果吧?我們當然很樂意給她一顆,不要拿孫子的嘛~(大誤)唉,一個善心的小舉動,就害得睫毛弟被罵了,我們真是萬分內疚!但也因此對這個可愛的小孩印象深刻,希望他不要恨老師們啊~(想太多)

SAM_3680.JPG
噢!!!他的睫毛~~~~~(著迷)

SAM_3621.JPGSAM_3637.JPG
dinner.jpgDSC06444.JPG
我們今天的早、午、晚餐,都很美味~右下角,是的,那是一盆巨大辣椒沒錯!(手插腰仰天大笑)

傍晚五點,大家準時下去吃晚餐。看著餐盤裡簡單的食物,我回憶著,好像只有在第一餐時,我們需要花點時間適應又鹹又辣的配菜,以及偶爾摻雜些小碎石的白飯。在那之後,我們已經絲毫不認為這樣的菜色有什麼奇怪了,甚至開始嘗試各種酸酸的湯、超級辣但很爽口的泰式醬料……哈哈。其實,在萊果旺的每一餐我都吃得很開心,有時還會期待,期待今天又會有什麼沒吃過的食物出現在餐桌上呢?廚房阿姨的用心,我們都感受到了,也一直和她說可以不用特地煮肉類,好吃的東西留給小朋友們吃就好。他們那麼瘦小(除了小胖,哈哈),好希望他們能多吃點,吃飽才有力氣讀書和玩樂!來到萊果旺,我發現在廣大的世界上,有太多太多值得探尋的美麗景象;然而,令人心臟一揪、眼眶發熱的景象也是同樣地多。我當然知道世界上有這樣一個遙遠而原始的地方——有很多這樣的地方,透過報章媒體,我們都知道。可是,走了這遭才明白,只有親身來到此處、願意與當地居民過相同的生活,才能看見、才能理解這樣一個地方最真實的存在。這裡是泰緬邊境,這裡是萊果旺。
 

晚餐後,我們看又快要下雨,只好先回宿舍,不能像男生他們一樣陪小孩晚自習好可惜啊!(失望)在宿舍門前的一條小捷徑,一群小男生經過剛好被我們撞見,於是就被攔截了下來XD 看了看,都是一、二年級的孩子,問了其中一個二年級生叫什麼名字,他很靦腆地說「傅加油」。傅加油?這名字也太酷了吧!XD 雖然強烈懷疑是我們聽錯,但問了好幾次,聽起來還是很像「加油」。哈哈,連他的導師哭依霖都不知道自己學生的名字,只好暫時這樣稱呼這個小孩了,明天再去問美麗老師吧!萊果旺的小孩們,除了本來的傣文名字,幼幼班以上的學生大部分還有一個被中文老師取的中文名字,像富貴之前就自己取了一整個班的名字,哈哈。從一年級簡潔的陳小亮,二年級尋常的羅學偉、張光長,到我們班復古的楊家國、李金花、王白雪等等,他們的名字各有各的特色。其中,我最喜歡一位胖胖的弟弟——小胖的名字楊謹信,很出眾很好聽。而且昨天第一次見到小胖,就覺得這人走路也太有風,根本是未來萊果旺入口處的軍官,哇哈哈哈~

說到小胖,他更晚一點時也有路過女宿門口,還邊走邊吃。我們實在太好奇他到底哪來的零食,於是也把他攔下來,哈哈。(根本是一群吃飽太閒的老師,一直攔小孩XD)根據小胖表示,那些零食是去上面的雜貨店買的,樣子看起來很像長條狀的筍乾(?),外表還有點紅紅的。芋頭和哭新妤向他開玩笑:「你可以分我吃一點嗎?」小胖也很大方地把手伸出來,真心地想分我們吃零食,哇啊~好感動!(笑)只不過,後來我們從女宿遠遠地看到,小胖在進下面的男生宿舍前,居然十分謹慎地把那些零食全都塞進上衣口袋,藏得好好的!真是~這孩子為了吃,果然會變得很機靈啊!小胖就是小胖!(捧腹大笑)

DSC_0865.jpg
可愛的小胖~~~(捏)他不太會說、卻很會聽中文,又很有大哥哥樣(明明才一年級XD),幫了我們好多翻譯的忙!


又更晚一點,暮色漸漸襲來,豆大的雨珠再次開始滾落,屋頂上又是好一陣聲響。我們六個女生很閒適地窩在床上,在蚊帳裡大聊特聊、出賣朋友、狂講八卦,哈哈~笑得很開心的我們,彷彿認識了多年的好朋友,一直一直聊到深夜才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