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暑假。6/30-7/10台灣百合志工團泰北華校服務行
lily

一直以來,儘管缺乏經驗、卻真的很想踏入國際志工領域的我,其實從很早以前就知道,華商的柳主任每年都會帶百合志工團前往泰北服務了。但我總想著,等高中混亂的、忙碌的三年都塵埃落定了再去參加吧,所以遲遲沒有去報名。常常覺得,自己這種「等到……準備好再有所行動」的性格很糟糕,因為這樣我很有可能將一生的時間都花在等待和作夢,而永遠缺乏足夠的實踐力。

不過,今年不一樣了!


改變的契機發生在考上大學後的某天。那天,老媽和我說:「新妤在華商的朋友邀她一起去泰北當志工,依霖也要去,妳要不要參加?」只記得當時,我壓根沒有過度的雜念或思量,連思考的時間都免了,二話不說,毫不猶豫地馬上答應參加。(根本猴急吧XD)腦袋裡,就只有那麼一句話跑過:This is it! 我終於、終於有機會跨出國際志工的第一步了!」心中始終醞釀著的夢想的雛形,我總算是看得清晰了些。

所以囉,在此先謝謝新妤的朋友——宥甄,邀請新妤,然後依霖再陪新妤等等一連串的契機開端。緣分就是這麼奇妙,因為一個小小的穿針引線,我就即將踏上泰北的陸地,展開第一次的國際志工之旅了!然後,更要謝謝老媽,幫我弄泰簽、換泰銖,也辦了新護照(舊的過期了!),這些繁雜的手續都麻煩媽媽了真是不好意思。以及,謝謝老姐接到電話後,也超級阿莎力的答應一起來參加~舊朋友、新朋友,還有姐妹花,我們要一起去認識更多志工伙伴了。不知道屆時自己的小隊裡會有什麼樣的成員、我們又將接觸到什麼樣的環境與際遇呢?

1044960_693406104008111_67323767_n.jpg
與台幣匯率大約是一比一的泰銖~感覺頗新奇。
 

6/16是此次百合志工團在華商舉行行前說明會的日子,那天我和老媽、依霖還蠻準時的抵達了會場。會議室外有許多人在忙進忙出,負責控制秩序的、發行程表的、調查吃素與否或班機等等的……雖然他們有點忙亂亂的(?),但我仍看得出來這些志工幹部們的團結,總覺得身為和他們同年紀的自己也要多學習人家做事情的態度。

儘管我當時是一口答應到泰北當志工,但其實我對詳細行程的一切和需要準備的物品都還不夠清楚,感覺就是憑著一股腦熱血行事XD 所以我想,這次的行前說明會對我而言,會是很有幫助的。說明會一開始,柳哥(華商學務主任柳勝國老師)就逐一介紹參與志工活動的各位老師和幹部。除了柳哥,這次的主要帶隊老師還包括了去過泰北服務十多次的尤宥蓁老師、台灣國際服務學習協會的郭哲宏大哥等等;在泰北華校服務多年的段校長、小天老師夫婦也有出席說明會。噢,對於長期從事志工服務的柳哥,我真是久仰大名了~從之前收到他寄來的通知e-mail的用字遣詞中(他很常使用「合十」、「吉祥」這類的詞彙,感覺很佛心XD),就能感受得到他是個非常親切的好人!果然,現場看到柳哥本人,太可愛了啦啦啦~~~整個人非常爽朗,笑聲也是哈哈哈仰天長嘯幾聲的那種,總之就是很親近學生們又超級可愛!(妳是語無倫次嗎?)在眾大人物們引過言後,宥蓁老師便負責上台做泰北志工行的主要介紹,從出國注意事項、需要攜帶的行李,到當地特色與生活方式,甚至泰北孤軍的歷史等等,PPT都說明得頗周到的。原本我有點擔心旅途上交通安全、村落治安的問題(怕遇到山賊?!),但在經過說明會老師的再三保證和解說後,我頓時安心了不少~是說柳哥他們真不愧是經驗豐富的志工團,除了給人安心感,很多小細節也都交代得十分詳細,該帶的、沒必要帶的都和我們事先說好了,讓我省去了不少整理行李的困擾和包袱,真是感謝!XD

我是經由這次說明會才了解到,原來我們要前往的地方是距離曼谷機場十四個小時車程的泰北清萊,那裡住有許多之前國共內戰時退到泰北的孤軍遺族,所以基本上算是個華人小村落。(泰文中文混著講)我們主要活動的地區以滿星疊為主,志工們將分成十小隊前往十所位於當地的學校服務學習,而組員&確切前往的學校要到當地再公布詳情,感覺就是一切隨緣。而在五天多的各校教學服務、生活體驗之後,各隊於7/7中午將在滿星疊的大同中學集合,下午到坤沙營區和大佛參訪,晚上則有華泰惜別晚會;隔天至7/9搭機回國前,將是一拖拉庫的旅遊行程——泰緬寮邊境的金三角旅遊、搭船遊湄公河、拜訪寮國小島(聽說那裡以仿冒名牌產品聞名?!)、逛當地最大購物中心TESCO LOTUS(默默地覺得它是模仿COSTCO,哈哈!),還有參觀阿卡族社區營造與買一堆紀念品……聽起來是一趟志工服務與文化體驗兼具的旅程。我其實並不確定自己這兩者想去哪個多一些,畢竟出國一趟若不去些景點走走也蠻可惜的,尤其是一般人比較不會踏上的泰北土地;但又覺得,既然要當志工,也該當得徹底點,中間只有五天的服務學習感覺好不夠啊啊XD 哈哈,但這也僅是我第一次的國際志工經驗,百合志工團這樣服務與旅遊兼具的安排算是蠻剛好的,因為如果首次就挑困難度太高(比如:肯亞、史瓦濟蘭?)的地點,我這個菜鳥肯定也會很不好受吧!哈哈。

總之總之,整體而言,對於這次的泰北志工行,我是抱持著很大很大的期待的!倒不是說什麼以出國新鮮、體驗異國文化為主,只是單純覺得能幫助別人的感覺非常美好;而我也終於要實際去執行某項任務,而不再只是憑空描繪藍圖了。很開心我即將朝自己的志工夢想,踏出令人振奮的第一步。

1044398_692474740767914_1243648863_n.jpg
私人行李嘛……其實我是到出發前一天才整理的,搬出空空如也的行李箱和它相對無言,大眼瞪小眼——啊啊啊!!!我熱愛旅行,但最討厭整理行李了!無論出發前後,整理行李對我而言都很痛苦啊,囧。而公物部分,事前柳哥他們準備了非常多的物資(藥品、衣服、羽球組、桌球組、文具……)要帶去泰北,也很鼓勵我們帶上更多去送給小朋友們,還說行李箱記得留三分之一放公物,哈哈。於是乎,我和新妤、依霖就在出發前大概一週吧,跑了趟書局來個文具大shopping!我們挑禮物挑得可是非常仔細咧!(大笑)在實用度、耐用度、吸睛度(如此講究XD)多方考量下,買了好幾盒鉛筆、一堆筆記本、幾個很酷的小削鉛筆機、造型特別的原子筆,還有一些消耗品像是一堆超大包色紙、六盒粉蠟筆、幾綑雙面膠和白膠等等,就是希望能激發小朋友的學習動機,很怕上課冷場啊~XD 老姐她也從阿姨辦公室贈送的文具中,拿了很多鉛筆盒和筆;阿姨還去醫院掛號拿了一拖拉庫藥,非常熱心地要我們帶去;老媽更是興致勃勃地去市場買了一堆糖果餅乾要我帶去。(但是我們很擔心大夥兒在泰北太餓太想家,會自己吃掉這些台灣餅乾,哈哈)我出門前還在行李中放了剪刀、麥克筆什麼的,想說搞不好會需要製作教材。唉,但最後失策,忘記把家裡過多但閒置的一整包四開圖畫紙帶去!(超殘念)

最後,行李整一整,倒也沒想像中那麼痛苦,因為此行是要去當志工而不是度假的咩~換洗衣物、基本生活用品款款欸就可以出發啦!剩下我大概三分之一,真的就扛了一堆物資和文具要送給當地孩子們,啊哈,那回來時就可以裝紀念品了!(笑)在說明會時,不斷聽到宥蓁老師提及大家去泰國的必買特產有羊乳片、海苔、POCKY什麼的,印象非常之深刻啊,哈哈。

DSC06578.jpg
最後最後,當然不會忘記的,是我的日記本!!!
平時我並沒有寫日記的習慣,但是去旅行或是進行一趟別具意義的活動時,我總會想帶本本子寫東西,因為我太清楚自己話太多、想法太多,卻同時很健忘很懶惰的性格了!有些珍貴的事情,若不在當下及時紀錄起來,日後遺忘時只會帶來後悔和嘆息吧。有預感這趟去泰北,我會體驗到很多觸動心靈的事物、看到很多美麗的人們,所以無論再累,都要好好地把當天的思感忠實記錄到本子裡。我相信,到時候我不會是強迫自己寫日記,而是發自內心、迫不及待地想揹著滿滿的美好的文字回台灣吧,哈哈!


以下,十一天的泰北旅程,都將被我濃縮為在日記中寫下的一切。
亂七八糟卻真實的文字,配上相機中的每一個剪影,希望能讓尚未抵達過彼端的你們透過滑鼠,親自閱讀這些實則難以訴諸於言語的泰北回憶。(我可以想像回國後逢人就被要求經驗分享,是多麼地痛苦!)當然,最主要的還是讓自己,以及曾在那塊土地上印上足跡的每一個人,都能在翻開照片、讀過字句的當下,莞爾地回憶起:「啊,是那個時候啊……」

是的,我已經等不及要出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樂魚 的頭像
    樂魚

    Playground NO.9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