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獨處,不是指一個人在一個空間而已,也是指,一個人有能力在一群人裡面,創造自己的空間。
這個能力或者時間,我們都在喪失。

然而閱讀,需要你具備這個條件。或者說,如果你沒有,但你想要培養。
失去了獨處的能力與時間,才會是閱讀的末日,而不是買不買書。

我聽聞很多讀者買了書,很焦慮自己沒有時間看,或者看不完。
書是沒有看完的一日的,所以書沒看完這件事,我們可以略過。但沒有時間看,也代表著,你獨處的時間與能力,少到讓你自己可以焦慮了。

一本書可以創造一個宇宙,屬於你自己的。

但這個時代,喜歡「連結」,喜歡「共享」,但你要知道,獨處,就是你自己與你自己的內裡而已。即便是閱讀,也是如此,閱讀,跟單純的「獨處」不同的唯一一點是,閱讀有其他的心靈相伴,但那終究,還是回到你自己。

(以上引用自:Sappho Liu

 

 

真的好喜歡這篇。
剛剛在整理一些自己存過、讀過的文章連結,其中讀到這篇,還是忍不住停下來省思與感嘆。

手機和各種行動載具的蓬勃發展,造就了現代人非線性閱讀、速食且短篇閱讀的習慣,有時想想這真的很可怕,而且最可怕的是我們常常身在其中而渾然不覺。

點開網路文章,常常只是掃了一下標題和前幾行,剩下的並不會每一行從左到右讀過再換下一行,而是跳躍式、Z字型地快速擷取想看的重點。甚至每當app通知一跳出來,我們的思緒又馬上被牽引走,原本所專注的事情與思考軌跡於是被迫中斷。

如果在手機或網頁上不能兩三下滑完的文章,就會讓我們覺得「這篇有點太長了」,但其實搞不好那文章也不到一千字,用word排版起來可能連一頁都不到,也僅僅是一般中篇小說的二十分之一而已。

這些都是我的親身經歷,覺得很害怕,覺得這種浮躁的閱讀習慣不是我想要的。
同時回頭看著家中書架幾十本買了好幾年、卻從未被我翻閱過的書,也覺得非常沮喪,很對不起作者編輯和那些好書的存在。

 

高中時忙升學,告訴自己只要上大學後就自由了,就有自己的時間可以好好閱讀了。
大學時確實很自由,但我都把時間花在社團玩樂旅行運動、花在愛的人們身上。那樣很幸福,可是卻忘了把時間留給自己也同樣喜愛的書本。

出了社會,更是一團糟。
忙工作忙國考,好不容易考完可以喘口氣,又在做些廢事(喂XDD)
最近兩個月我也只讀了大概一本半的書,剩下時間都在網購、讀體育新聞、看球賽跟 youtube 影片(躺)  
是沒錯,這些事情我很喜歡,當下的心靈也是蠻充實愉快的啦XD

但是在回顧了上面那篇臉書貼文我才發覺自己隱約的焦慮感來源是什麼。

 

我想要在一個時空裡只有自己,與文字與音樂。它們能傳遞出另一個靈魂的思想,卻又能任由我自己控制享受它們的節奏。想闔上書頁、想重複閱讀精彩的段落、想重播或跳過任何一首歌,都是我的自由,都是獨處的快樂。

身為一個 introvert,喪失了獨處的能力與時間,才是最讓我們恐慌的。
因為能讓心靈獨處,才是真正的自由啊。

 

現代生活中的一切都著重社群和共享,這沒有不好,只是我發現自己同時需要獨處的時間。不是一個人待在房間的那種,而是某種心靈的獨處,例如冥想、例如畫圖、例如閱讀。這些都是我很享受,卻沒有辦法定下心來做的事情。

不是沒有時間,只是心態上總覺得有點浮躁。有時會赫然驚覺,我竟然連自己喜歡的事情都沒辦法定下心、排出一個心靈的空間去好好享受,真是可悲嗚嗚 

 

不知道ㄟ,這種事情好像沒有解法,只能從生活中的習慣慢慢著手去培養了。
至少我還有病識感  (ㄟ話不是這麼說XDD)

現在有了份很穩定的工作、很日常的生活模式、很安逸的居所,希望自己能在這樣的生活中理出一些頭緒,重拾那些讓我喜愛的、同時可以讓心靈獨處的嗜好。
想先從回歸冥想,還有「起床第一件事&睡前最後一件事不是滑手機」這個練習開始。

曾經看過我很喜愛的 youtuber Aileen 說過,起床不要馬上滑手機,先留時間給自己。好好地伸個很爽的懶腰、盥洗乾淨、做個舒服的臉部保養,都好!  
起床的前半小時不要一直滑手機,別這麼輕易就允許世界上那些紛擾影響自己的心情。
呼,希望能把這樣的習慣養成!!!!(握拳)
從今天開始練習~~~~

 

哇,把這些思緒透過文字打出來好爽噢XDDD
釐清自己的焦慮感來源,應該就是擺脫焦慮感的第一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