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氣球2-1橫.jpg

最近徹底沉迷於CHOCO TV的《越界》,昨天在友人家帶大家一起回味EP1~6,今天下午則又跟大家一起重看了KKTV去年製作的同志網路劇集《紅色氣球》。

《紅色氣球》不是為了賣腐的作品,而是類似於《盛夏光年》和《九降風》,處理的是細膩的青春與傷痛題材,包括性向的摸索、因性別氣質而遭遇的霸凌等等。總之讓我們五個在客廳邊看邊哭成鬼,無論是在甜蜜或心疼的時刻,我們都一片哀號,但最後看完保證心暖暖啦嗚嗚嗚嗚 

《紅色氣球》總共八集,一集約10分鐘左右,很快就能消化,就像在看片段式的電影compilation一樣。
懇請拜託大家看,誠摯無敵霹靂大推薦《紅色氣球》……  


(內文有雷)

 

片頭片尾先來,是很好聽、渲染力十足的兩首歌。
我到現在還在無限loop片尾曲,王艷薇的中音好迷人吶。

 

接續前述,《紅色氣球》的劇情描繪了青春中對於情感和性向的迷惘,跟《九降風》的氛圍有點像,從頭到尾都含著淡淡的惆悵,卻又有青春甜蜜的小橋段點綴。因為篇幅限制,劇情部分幾乎沒有留不必要的場景和枝微末節,每一幕畫面、每一個角色的行為動機都是有意義的,絲毫不拖泥帶水,卻又在適當的地方留予觀眾想像空間。整體而言,我覺得劇情的起伏和節奏都拿捏得很不錯。

另外一個編劇上的優點是,劇中的台詞都還蠻單純直白,卻字字句句打動人心。(除了最後一集書信的部分XD 但瑕不掩瑜啦XDD)

許多青春敘事的戲劇作品,為了營造戲劇氛圍,常把台詞寫得太做作,有種為賦新辭強說愁之感。但《紅色氣球》完全沒有走這路線。劇中大部分回味或惆悵的意象式短句,都是成年後的主角在回憶當年時的口白,高中生角色們的台詞都很實際率真,很容易讓觀眾產生共鳴,卻又能在高中男生的屁話台詞間看見青春曖昧的流動與試探,真的非常真實而美麗啊。 (最喜歡「你明知故問」、「所以我有希望囉」那段!!)
 

此外,我也非常喜歡導演稅成鐸的畫面展現手法。《紅色氣球》大抵上沒有太複雜或炫技的構圖,好幾幕簡單而明確的畫面,反而才是令我我印象深刻的地方。

例如向晚和之晨的宿舍就是最好的例子。無論是中間櫃子檔板將兩人的床一分為二,或是從上方拍攝躺在床上的向晚,對比下方從書桌前探頭往上看的之晨,都很能表達人物當下的心境與立場。其他如最後向晚在之晨家門口機動的告白,那時鏡頭直接正對著向晚的臉,展現他不顧一切的真心;還有許洋自殺前的那幾幕恍惚視角,也帶給觀眾些許不安和懸念,配上從他四周走過的無憂學子們,實在令人不勝唏噓。
總之,我真的好喜歡《紅色氣球》簡單又直率的畫面感,覺得餘韻無窮吶。 


演員部分,高中生角色的選角一百分!!!
兩位男主角徐韜和陳昊森的化學反應太好了,在他們的互動、眼神與對話間,很能捕捉到一進一退的曖昧攻防,還有從友誼自然醞釀成的愛情。在他們的眼中,可以看見他們對彼此的情感,和因家庭或生命經驗產生的隱忍與受傷,美麗非常。看劇的途中,我時常沉醉在演員的眼底星光,因為實在太真誠直率了啊這兩個孩子。

 

訪談中兩人的互動超可愛XDDD 
 

不過私心來說,我個人是偏愛徐韜。
到底??!到底怎麼有人可如此又美好又英俊!!!

徐韜很會用眼神演戲,加上這次的高中生角色讓他有很適當的發揮空間,每次看到他那雙靈動又誠懇的眼眸,都害我被電得死去活來嗚嗚嗚(啥)
好幾次追劇追到落淚,我都鬼叫著「向晚你過來,姊姊給你秀秀!!! (太入戲)
另外,飾演初晴的吳子霏和許洋的陳璿宇也是頗有亮點的配角,兩位角色面對愛情和生命的態度也令我激賞。《紅色氣球》唯一小小的選角敗筆,大概是長大後的向晚由坤達飾演這點吧。坤達很帥,但跟徐韜建立起來的向晚氣質搭不起來啊啊 

 

其實我很少看台灣戲劇,上一次用生命去追的台灣影視作品,已可回溯到《一把青》了XD
不過《紅色氣球》的高質感真的嚇到我,很感謝製作團隊和演員們創造了這部好作品。也不得不感嘆,真不愧是有錢的KKBOX和KKTV啊,好希望CHOCO TV也能慢慢變有錢,觀眾們願意集資讓你們拍《越界》2.0或SP啊啊你們知道嗎?!!


唉《紅色氣球》的餘韻真的好強,我現在想到裡頭幾幕畫面還是好想哭。整部戲的情感張力完全洽到好處,多一分少一毫都不對,流暢地看下來覺得很能打動人心但完全不膩。

《紅色氣球》證明了一件事,不是所有青春敘事作品都非得包容成長時會經歷的一切。關於青春的詩歌那麼長,情感能衍生出的幸福與遺憾說也說不盡。有時候,不需要貪心地觸碰到全部的題材,如果能在八集內完整地說好一個故事、挑選最想處理的議題來好好呈現,也足夠打進觀眾心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